儒学应有“海纳百川”的气度

2009年07月19日16:1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据中新网消息,近日,82岁的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汤一介以“关于儒学复兴的思考”为题,与南开大学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汤一介教授开宗明义,表达了对儒学复兴的充分信心,他说,“21世纪,儒学作为一种精神文化,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会有新的大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容易被人忽略,那就是‘西学’对中国传统文化全方位的冲击。正是这个冲击,使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属于主流地位的儒学,得到一个对自身进行反思的机会,从而使儒学能从传统走向现代。在新的时期,儒学应更具'海纳百川'的气度,在与各种文化的广泛对话中更新自己。”


  他认为,复兴儒学一定要有“问题意识”。他将当前人类社会存在的重大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即“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自我身心”的矛盾,而儒家思想中的“天人合一”、“人我合一”、“身心合一”观念能够为解决人类这三大问题上提供很多的可利用资源。汤一介强调:“儒家思想并不能全然解决当今人类社会存在的诸多复杂问题,不可能全部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要求,但它给我们提供的思路和理念,值得我们借鉴。”


  当问道主持编纂十亿字儒家思想文库《儒藏》时,汤一介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将文化传承下去。我国已有《佛藏》、《道藏》,而重新回顾我们民族文化的源头及其不断发展的历史,儒家经典是必不可少的。儒家最根本的思想就是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我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