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文化和孔子 中国的影响将覆盖全世界

2009年07月16日16: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英中时报》援引《泰晤士报》报道,世界正在重建,但西方却迟迟没有认识到这个新的现实。


  我们几乎只从经济角度来看待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和发达国家的相对衰落。人们以为,中国的崛起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但不会带来什么政治和文化影响。这个观点大错特错。


  以英国和美国为例,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的经济崛起从来都预示它将发挥比原来大得多的政治和文化影响力。难道中国会是个例外?


  中国的崛起将改变一个目前遵循西方模式的世界。这种情况不会很快出现,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眼下太专注于经济发展和摆脱贫困,无暇顾及此类问题。但随着中国变得更加繁荣,中国人有能力提高自己的目标,这种变化迟早会出现。19世纪,欧洲给世界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影响,标志着西方(建立的)世界诞生。现在,那个时代正在退位。


  中国的崛起标志着一个截然不同的时代正缓慢来临,中国将对这个时代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导货币。国际金融体系将在中国金融中心上海重建。说普通话的人已经比说英语的人多出一倍,它将像今天的英语一样成为通用语言。


  秦朝的建立、宋朝的几大发明、郑和下西洋、1949年革命等中国历史上的划时代事件将变得众所周知。


  孔子将成为全世界举足轻重的哲学家,而不只是在中国具有重要地位的哲学家。《英雄》等已经风靡西方的中国电影将对人们的想象力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北京,而不是纽约,将成为全球的中心。与西医基于截然不同理论的传统中医将在全球普及。


  我们的子孙将在一个我们越来越不熟悉的世界中长大。两个多世纪以来,西方人不得不第一次以全新的方式适应和学习其他文化。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