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中药的最佳时间,这样才能发挥最佳疗效

2018年04月16日10:27  来源:人民网

服用中药能否起效,除了处方是否对症,还得讲究服药的方法和时间。

因为在不同的时间服药,药物疗效差异很大,所以合理选择服药时间,才能发挥中药的最佳疗效。

滋补药品:清晨服

滋补肾阳的药物,在清晨空腹、早餐前服用,以利于滋补药物的充分吸收。催吐药、利水渗湿药、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都适合在清晨空腹服用,效果最好。

升阳药:午前服

“午前为阳之分,当发汗。”上午宜服益气升阳药、发汗解表透邪药。

比如补中益气汤等益气升阳方,午前服用,能够使阳气生发,效果最好。

泻下药:午后用

下午或入夜宜服用泻下药(如大承气汤)。

有润肠通便等效果,或者能攻积、逐水,引起腹泻的泻下药,最好在午后服用,可以提高效果,减少毒副反应。

驱虫药:隔夜服

驱虫药如乌梅丸一般睡前服1次,第二天早晨空腹再服1次,以利于药物的充分吸收,便于将虫体杀死排出体外。

病位在下的疾病:宜饭前服用

治疗病位在下(肠道、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宜饭前服用(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以使药性下达。

因为在空腹状态下,药液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较快地通过胃进入肠道,从而较多地被吸收而发挥作用,不致受胃内食物稀释而影响药效。

病位在上的疾病:宜饭后服用

治疗病位在上(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疾病,宜饭后服用(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可使药性上行。

健胃药及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如甘露消毒丹等),宜饭后服用,这样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黏膜的损害;毒性较大的药物,也宜在饭后服用,以避免毒性药物吸收太快而发生不良反应。

脾胃病的药:宜餐间服

治疗脾胃病的药宜餐间服,即在两餐之间服药,避免食物对药物的影响。

服药次数:每天口服2次

一般来说,中药汤剂通常每天口服2次,上午9~10点钟,下午3~4点钟,此时服用吸收较好。

注意,服用中药时,要听从医师的医嘱,不要随意更改用法和次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