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起床后的4个坏习惯,看您中招了没?

2018年04月16日10:22  来源:腾讯网

俗话说:一天之际在于晨,起床是每个人每天早晨必须经历的事。您起床后会做哪些事?喝水、叠被子还是洗漱?其实起床也是很有讲究的,这里盘点起床后的4种不良习惯,看您中招没有。

立即上厕所

有时清晨常会被憋醒,如果急匆匆地起身去厕所,往往会感到头晕。这是因为睡眠时,人体代谢水平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各项生理机能都运转缓慢。醒后马上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中老年人憋醒后立即上厕所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早上醒来不要马上起身往厕所跑,而要稍等片刻后再去厕所。

起床后就叠被子

许多家长从小就教育孩子,起床后要马上叠被子。其实起床后马上叠被子并不是好习惯。科学家指出,即使是非常整洁的卧室,每张床上也至少有1500万只螨虫。由于房间里的尘螨在干燥的环境中不易生存,而叠好的被子会保存人体的温度和汗液,给尘螨创造了生存条件。另外,人在一夜的睡眠中排出大量废气,这些物质都会吸附在被子上。起床后马上叠被子,这些物质不易散发,导致有害物质积累和微生物繁殖,到晚上再次被人体吸收,从而危害健康。因此,起床后不要马上叠被和整理床铺,而要将被子翻转过来,让被子的内侧朝外,同时将门窗打开通风,等洗漱完再叠好被子。

醒后赖床不起

许多上班族遇上节假日便习惯躺在被窝里赖床。但赖床不起的人多数有这样的感受:躺久了反而觉得四肢发沉、精神萎靡、头晕目眩,还不如像工作日早早起床那样精力充沛。中医认为,久卧伤气,而且睡懒觉不利于人体阳气宣发,导致气机不畅,易行滞疾。还有人闹钟响了几遍,才匆忙起身洗漱,这会使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自主神经发生紊乱,容易让人心情烦躁。心理学协会一项研究指出,与起床较迟的人相比,早起者身体更健康、心情更愉悦。因此,要养成不赖床的好习惯。节假日不要赖床,按时起床、做点早餐、收拾下屋子,最好到户外参加有氧运动,这远比赖床要更愉快。

起床不拉开窗帘

不少人起床后懒得拉开窗帘,但医学专家指出,要想从睡眠状态中迅速、完全地清醒过来,最好先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给生物钟一个信号。此时,身体才会停止分泌令人困倦的褪黑激素,提升大脑内血清素的水平。同时顺手打开窗户,在窗边站立片刻,吸几口清新的空气,给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可使大脑加速清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