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峰年”,做好准备别中招

2018年04月12日11:09  来源:腾讯网

从本月起,北京市将进入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按照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预计今年手足口病全国和本市的整体发病流行强度均将高于去年。

昨日,疾控局局长毛局长在会上介绍,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形势也呈现了隔年高发的特点,预计今年全国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也就是说2018年将是高峰年。最近监测发现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这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本市近年的监测结果,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此外,10-11月还可出现一个次高峰。按照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预计2018年本市报告发病人数将高于去年。疾控专家提醒,家长应特别加强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孩更容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预防:非典型的手足口易忽视——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最近接诊了一个两岁的手足口病患儿,因疱疹不明显,差点被耽搁。据家长介绍,孩子起初咳嗽、流涕、食欲不振,家长以为是普通感冒,就给他吃感冒药,没好转,且出现发热症状,赶紧到医院就诊。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周医生介绍,像上面这个病例,属非典型的手足口病疱疹,小而疏,不仔细观察,一般难以发现。虽不易察觉,但如治疗不及时,也可能引起严重后果。周医生特别提醒,有些类型的手足口病发病急,可能在短期内转为危重型,所以要注意以下症状: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肌肉震颤、抽搐、呼吸心率增快、出冷汗。如发现,应立即送医院。

护理:手足口病患儿家长记住五句话——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黄医生提醒患儿妈妈要在五个方面注意。

预防交叉感染。轻症宝宝不必住院,在家休养,宝宝的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家人不要在室内吸烟。

卧床休息一周。患病宝宝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家长不能因症状轻再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

饮食清淡吃流食。宝宝可能因发热、口腔疱疹,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多吃些流食。大些的宝贝,饭前饭后要用淡盐水漱口,不会漱口的小宝贝,妈咪可用消毒棉棒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口腔。

衣服被褥要清洁。宝宝衣着宽大、柔软,常更换;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婴儿,随时清理宝宝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多饮水勤观察。此病一般为低热,可让宝宝多饮水,无需特殊处理,如体温超过38.5℃,需在医生指导下服退热剂;宝宝出现恶心、呕吐、烦躁、发热、嗜睡时及时就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