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生物钟时间表”真是科学的吗?

2018年04月12日11:06  来源:腾讯网

最近,网上盛传一份“皮肤生物钟时间表”。例如,这份时间表称,晚11时至凌晨5时细胞生长和修复最旺盛,细胞分裂的速度要比平时快8倍左右,肌肤对护肤品的吸收力特别强。这份时间表称此时应使用富含营养物质的滋润晚霜,使保养效果发挥至最佳。

看似有理有据的“皮肤生物钟”真有科学依据吗?

总体来说,所谓的“皮肤生物钟时间表”并无可靠的科学依据,不建议大家按此时间表进行皮肤护理,不科学且过于教条。

首先来说,“晚11时至凌晨5时,这时细胞生长和修复最旺盛”就与医学常识相反。此时人体进入睡眠状态,人体组织细胞代谢十分缓慢,皮肤对高营养成分面霜的吸收能力不比白天强。

网上流传的“皮肤生物钟时间表”还称“下午1时至3时,血压及荷尔蒙分泌均降低,身体逐渐产生倦怠感,皮肤易出现细小皱纹”,同样也无法证明其科学性。

“晚上8时至11时,此时最易出现过敏反应,微血管抵抗力衰弱,血压下降,人体易水肿、流血及发炎”,也无科学道理。过敏与时间早晚无关,只要接触过敏原,皮肤就会发生过敏。

此外,“时间表”上所称的“上午8时至12时,皮肤抵抗力最强,皮脂腺的分泌也最活跃,可做身体脱毛、除斑、脱痣,以及文眉、文眼线等美容项目”也不科学。脱毛、除斑、脱痣等都属于医疗美容范畴,需要在正规医院皮肤科医生指导下进行,切不可盲目自行判断。

只有“早上6时至7时……水分聚积于细胞内,淋巴循环缓慢”,实际情况确实如此。因为晚上睡眠状态下细胞代谢率低,血液、水分循环缓慢,容易导致眼皮浮肿。这时,做做眼保健操或涂抹眼霜来增强眼周循环,有一定积极意义。

如果一定要讨论皮肤的生物钟,那么讨论人从婴儿到青年、中年直至老年的生命周期节律变化,以及28天循环代谢周期变化可能会更有意义和作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