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要防春困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年03月13日09: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惊蛰已经过去一周,各地气温普遍开始升高。那么,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养生有什么要注意呢?

惊蛰要防春困

惊蛰已过,春季已经来临,随之而来的自然还有春困。所谓春季,就是常常会感到乏力、昏昏欲睡,这是人体适应节气变化很常见的一种现象。春天到了,阳气回升,新陈代谢加快,表皮毛孔舒展,给外周供应的血液也增多,给大脑的相对减少,神经系统稍微“平静”,春困因此出现。

要克服春困,首先就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要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阳气,舒展畅达、生机勃发。首先,注意早睡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

其次,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放松形体,可以练嘘字功、打太极拳、晨起散步等,在春光明媚之时,还可与朋友一起郊游,感受新鲜空气,放松心情,有助于气血流通,阳气升发。另外,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做到“和其心、平其志、安静神气”。

再者,虽然此时气温变化大,此时,要根据天气添减衣物,“春捂”仍然不能或忘,做到“勿极寒,勿极热”、“令得微汗,以散去冬温伏之气”——保持微微出汗,以帮助抵御渐退的寒气,有助于气血流通,顺应阳气的升发。

健脾养胃要当先

惊蛰时节的饮食调养同样是主要以“春夏养阳”为原则,可适当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菠菜、荠菜等。此时肝气正旺,酸性食物易伤脾,故惊蛰要少吃酸,多吃大枣、锅巴、山药等甜食以养脾,具体可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情况而定。以下介绍几个食疗方:

山药玉米粉粥

山药粉15g,粳米100g,玉米粉15g,将粳米淘洗干净煮粥,同时把玉米粉、山药粉用冷水溶和,在粥快熟的时候加入,有健脾补气的功效。

山药扁豆饭

山药200g,扁豆50g,陈皮3g,大枣500g,山药去皮切成薄片,大枣去核切碎,与扁豆、陈皮混匀后放入碗中蒸熟即成,可以健脾和胃。

菠菜猪肝汤

猪肝150g,菠菜50g,鲜蘑菇50g,水发木耳25g,蒜茸、姜片、调料各适量。油烧至五成熟时,爆香姜片、蒜茸,依次放入蘑菇、木耳,水开后加入猪肝以及菠菜煮沸,淋上麻油。有养肝健脾的功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