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无糖食品,和减肥真没啥关系!

2018年03月12日11:43  来源:搜狐健康

昨天和几位朋友一起吃饭,无意间说起了无糖食品。一位朋友提到,他以前做无糖饼干销售时,为了响应厂家的宣传口号,开始吃无糖饼干减肥,结果肥非但没减下来,反倒又胖了几斤。

可见,无糖食品“健康”“无负担”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有很多人发自内心地相信,吃这样的“健康”无糖食品,就能够减肥。

那么,无糖食品究竟要怎样定义?吃无糖食品就真的能减肥吗?

糖能带给人最美好的味觉体验

无糖食品,说起来很高大上,其真相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添加蔗糖的食品。这些食品中,有真的只是在原配方的基础上去除蔗糖,一点都不甜的食品;也有用木糖醇、安赛蜜、阿斯巴甜等代糖来替代蔗糖,保留了产品甜味的食品。

而无论是哪一类无糖食品,我们都不能直接下结论说“这个可以减肥”。

第一类:不甜的无糖食品

我们熟知的就有某品牌的无糖黑芝麻糊。与普通黑芝麻糊的配料(大米、黑芝麻、白砂糖、麦芽糊精、花生仁)不同的是,无糖黑芝麻糊只保留了最主要的三种材料——大米、黑芝麻和花生仁。

这样看来,无糖黑芝麻糊肯定要比普通的黑芝麻糊更适合减肥人群了吧?别急,先看两张图。

白色为普通黑芝麻糊的营养成分表

黄色为无糖黑芝麻糊的营养成分表

从营养成分表上我们可以看到,两种黑芝麻糊的能量几乎没有区别,而无糖黑芝麻糊的蛋白质、脂肪含量都略高于普通黑芝麻糊。

这是否就意味着无糖黑芝麻糊比普通的要差?

其实并不是。我们可以看到,黑芝麻糊的主要配方是大米、黑芝麻和花生仁,后两者所含的脂肪是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的脂肪,在一定情况下,对身体健康有益。而选择不甜的食品,则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认为,人们在认为地降低自己对于甜味的依赖,对控制体重也有一定的好处。

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在控制了一天摄入总能量的情况下,用一包无糖黑芝麻糊作为上午加餐也是不错的决定。

第二类:代糖食品

代糖食品中,风靡全世界的就是下图中的这位了。

另外,还有代糖制作的饼干,代糖制作的糕点,代糖制作的零食等等。除了不含糖之外,这一类食品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和油脂,热量不低,而营养素的含量却并不高。所以,无论是糖尿病人群,还是要减肥的人,都不能大量食用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