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期间吃太好也会影响视力吗?

2018年02月24日11:11  来源:腾讯网

  春节期间,聚会应酬不断,兴致来了就难免管不住嘴,比平时多喝两杯,多吃了些辛辣油腻的东西。一次还好,多几次后就难免让身体产生负担。特别是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作息会让血压、血糖波动明显,甚至对眼睛产生影响。

  

  血糖控制不好还会影响视力?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会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作为糖尿病的眼部常见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对糖尿病患者的视力危害巨大。首先,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糖尿病病史越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越高,糖友患糖尿病15到20年后,几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视网膜病变。

  其次,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视力损伤是不可逆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对眼部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发作到晚期却可能导致视力的永久下降甚至失明。不同于白内障,在眼底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术获得良好的术后视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导致的视力下降几乎是不可逆的。

  最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受血糖影响明显,血糖波动会导致病情加重。所以预防和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控制血糖是关键。

  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

  糖尿病患者需提防糖网

  糖尿病眼病和血糖关系非常密切,所以从确诊糖尿病那一天开始,就要严格按照要求控制血糖。现在很多研究证明,早期有效地把血糖控制到正常范围,就可以大大减少糖尿病眼病的发生,或者延缓发展。

  春节期间,生活饮食不规律,喝酒、饮食油腻都会引起血糖的波动,东南眼科医院眼底病眼外伤二科副主任朱锐副主任医师提醒,糖尿病患者特别是老“糖友”如果出现视物模糊、黑影飘动等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排除病情。

  朱锐副主任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分为激光治疗和手术治疗。早期糖尿病性眼底病变通过激光配合药物,病情可得到明显的控制或改善;而发展到中晚期可进行手术治疗,能延缓眼底损害的进程;如果拖到晚期才治疗,不仅治疗效果很差,且面临很高的致盲风险;若任其发展而不治疗,眼底将出现大量出血进而引起视网膜脱离并最终导致失明,到时候恐怕连手术都无法挽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