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第一次配眼镜该不该散瞳?

2018年02月23日11:38  来源:腾讯网

寒假,又到了很多青少年验光配镜的时期了。首次验配眼镜时,正规配镜机构或医院眼科的验光师常常会要求年轻的近视患者进行散瞳验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很麻烦。但是,如果不经过散瞳就验配眼镜,会出现很多问题。

散瞳是为甄别“真假”近视

人的眼睛好比是一台具有自动变焦功能的照相机。人眼中的晶状体就好比是相机的变焦镜头,视网膜好比是相机的感光元件。晶状体通过变厚或者变薄将近处或远处的光线精准聚焦到视网膜上,从而使人眼看清不同距离的物体。这其中最关键的步骤就是晶状体改变厚度的过程,这主要是通过睫状肌实现的。

睫状肌是眼睛内部呈环形排列的平滑肌,当我们要对焦远距离的物体时,睫状肌会自然放松,把晶状体定位的韧带拉紧。这样一来,晶状体就会变得扁平和纤薄,减低晶状体的对焦能力,帮助我们观看远距离物体。而看近处物体时,睫状肌会收缩,晶状体定位的韧带松弛,晶状体变厚,增强晶状体对焦能力,以看清近处物体。

由此可见,睫状肌在人眼“自动变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睫状肌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年轻人尤其是儿童的睫状肌调节力很强,如果长时间看近处,睫状肌长期处在收缩状态会造成睫状肌痉挛。当眼睛看远处时睫状肌也处于收缩状态,就会造成看远处看不清。

如果用药物散瞳,使睫状肌放松后可以看清远处,这就是“假性近视”,也称为“调节性近视”;如果睫状肌放松后仍然存在近视,这就是“真性近视”。由此可见,在验光时需要将睫状肌放松方能得到正确的度数,而散瞳药起到的就是麻痹睫状肌、消除“假性近视”的作用。所以,疑似近视患者需要配眼镜时,应该接受规范的散瞳操作。

按期复验方可配镜

散瞳分为“快散”和“慢散”两种方式。“快散”采用的是快速散瞳药,主要成分为托比卡胺,起效时间快,维持时间短,适用于14岁以上的人群,一般在点药1小时后即可以验光,4到6个小时后瞳孔恢复。“慢散”采用的是阿托品,起效时间慢,维持时间长,睫状肌麻痹功能更强,适用于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一般需要点药3到5天后方能验光,3周后瞳孔恢复。

散瞳验光验出的结果,客观反映了眼睛的静止屈光状态,但光凭这个还不能得到合适的眼镜处方。因为人平时的睫状肌处于未被麻痹的状态,还需在睫状肌麻痹作用消失后将散瞳验光时验出的近视镜片进行试戴,看看有无不适并反复核查,以实现最佳验配结果。

简单总结一下,“快散”验光后通常隔1天进行复验,“慢散”验光后需3周后进行复验,这才完成了整个散瞳验光的过程。

哪些人群不需要散瞳

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约有三分之一是不正确验光配镜造成的。散瞳验光可以去除假性近视,还原眼球真实的屈光状态,是45岁以下人群尤其是少年儿童正确验光配镜的必需步骤。不正确的验光配镜不仅会导致眼胀、眼痛、头痛等不适症状,影响眼镜的长期配戴,还会“弄假成真”,将假性近视发展为真性近视或造成近视度数迅速进展。因此,切不可贪图省事省时而不进行散瞳验光就配戴眼镜。

在散瞳期间要注意避免强光刺激,户外需戴遮阳帽或太阳镜。散瞳是为了放松睫状肌的调节,故散瞳期间不要近距离用眼,包括看书、看电视及使用电脑,否则睫状肌没有充分放松,会影响正确验配眼镜。

大部分人点散瞳药是安全的,少数老年人点散瞳药后可能诱发青光眼发作,因此散瞳验光前需由专业的眼科医生进行眼部评估。极少数儿童在点用阿托品后出现明显的颜面潮红、口渴、发热、头痛、恶心、幻视等症状,考虑为阿托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咨询眼科医生。

随着年龄增长,睫状肌调节能力逐渐减弱,在45岁左右人眼看近处时睫状肌就无法有力收缩,造成看近处看不清,这就是“老花”。因此,一般45岁以上人群进行验光时就无需散瞳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