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放、管、服”并重

2018年02月22日11:13  来源:人民网

  在大型超市、卖场的冷藏食品区试行温度监控报警系统,推广网络订餐袋装密封包装,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引入餐馆后厨……这是徐汇区市场监管局11日发布的食品安全领域“放管服”改革新政“16条”。

  放:为守信企业按下“快进键”

  以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手续,几乎相当于办新证的流程,等交材料、看场地等步骤走下来,差不多要花一个月时间。根据“新政16条”,如今在徐汇注册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只要一个月内无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年度食品安全抽检中无不合格结果,且主要生产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延续换证时,只要由申请单位做出书面承诺,市场监管部门不再组织现场核查,并且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管:鼓励外卖小哥内部举报

  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的无证店、“幽灵店”屡禁不止,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痛点。一个平台的入驻餐饮单位有三万家左右,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第三方平台,都没有足够的人力和有效的手段对无证餐饮“一网打尽”。

  不过,在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美团外卖已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内部举报奖励机制,鼓励外卖小哥在取餐时如发现门店无证照经营或与平台地址不符,向平台举报。一旦核实,平台会将问题商户下线,对举报属实的外卖小哥给予内部奖励,并及时把线索通报给市场监管部门。

  此外,为应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正会同食品安全行业协会、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餐饮单位等,推广网络订餐配送使用一次性防拆卸的密封包装,使用封条、塑料拉锁等方式,一旦已包装密封的食物被拆开过,消费者很容易就能发现。

  服:小图纸让业主省时省心

  “老师,冷菜间的布局怎么画图纸啊”,“我要申请现制现售类别,您看这个机器应该放在什么地方”,“洗碗间要画在图纸的什么地方”……这些都是餐饮企业办证窗口听到最多的问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中,根据申请单位的经营类别,对经营布局也有着不同的要求,一张小小的图纸往往是餐饮单位办证的难点所在。有的餐饮单位在现场勘察不符合要求之后反复修改,为了一张图纸跑断了腿;有的餐饮单位请专业公司设计图纸,增加了经营成本……

  针对这类普遍性问题,市场监管局为申请比例最高的小型饭店、现制现售店铺等绘制了常规、通用型的食品加工场地平面示意图样本、图例,供申请人参考,并提供图纸预审、提前现场勘察服务,使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申请变得省时、省力、省心。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