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肝重在“生” 牢记养肝三部曲

2018年02月14日09:23  来源:人民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季之中,春天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木性,因此,春季是肝气最活跃的季节。而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补五脏应以养肝为先。新春伊始,人民健康网打造了《“健”识早知道》专栏,本期专为您说说春季养肝哪些事,同您一起将健康进行到底!

春季养肝重在“生”

春季人体气血的特点是从内脏走向体表,春天肝气升发,肝病患者容易病情活动,易出现食欲减退、疲倦乏力、失眠、肝功能异常、黄疸等问题。此时养肝重在一个“生”字。

宜到户外郊游踏青,放松精神,平时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发怒。春季不要过早脱掉冬衣,做好春捂,有利气血运行。推荐太极拳等动静结合的运动。日常宜多吃性温、具有生发作用、健脾养肝的药食两用之品,如荞麦、豆芽,姜、葱白、猪肝、大枣、淮山药、小米、枸杞等,建议配合太子参陈皮大枣茶(太子参15 克,大枣5 枚,陈皮3克,煎煮后代茶饮)进行调养。

由于春季容易出现肝气过盛而影响脾胃,因此春季养肝还强调健脾益胃。推荐山药扁豆饭,做法:粳米100 克,扁豆20 克,新鲜淮山药50克。加适量水,大火煮沸,然后小火焖熟即可。

春天养肝三部曲

俗话说“菜花黄,疯子忙”,春天油菜花开之时,正是很多精神疾病容易复发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万物都呈生长、生发之势,人们也更容易出现烦躁、急躁、亢奋等情绪,因此,春季要尤其注意防“躁”。

中医认为,春“躁”主要与肝的活动有关。肝气一般在春季相对旺盛,人的精神也会相对焕发,从冬季居家不出的状态,开始到外面踏青,活跃起来。一些本身性格急躁、肝火旺的人,或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就容易跟随外界阳气的骤升,引动体内的肝热,出现焦躁、心烦、不满、失眠、发脾气等肝火亢盛的表现。

向大家介绍一套调神三部曲,即了解、接受和管理,对缓解生活中烦躁、焦虑、发怒等不良情绪很有帮助。

1.了解:烦恼每个人都有,关键是如何应对。当焦躁等情绪来临时,首先应当了解你当下的情绪,觉察到它,然后思考这个情绪是从哪来的,因为什么。

2.接受:然后正视你的情绪。有些人遇到烦心事就强迫自己忍受,或者用忙别的事情来把它淡忘。这其实都不利于情绪梳理,容易导致肝气不舒。正确的方式是接受情绪,不拒绝七情的自然表露。

3.管理:最后,要采取主动方式管理情绪。遇到烦躁、焦虑等情绪时,一方面可以通过游泳、散步、打球等方式来调整压力;另一方面要学会表达,经常向知己、家人倾诉自己的不快,或者用记日记的方式做自我表达,或外出踏青、郊游,在自然环境中喊一喊、唱一唱、跳一跳,把烦躁情绪宣泄出来,情志自然就平和了。此外,还要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满足感,不要给自己过分压力,保持心平气和,和谐人际关系,对神志调节也有益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