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恐惧”越怕越高 切莫陷入怪圈

2018年02月13日11:01  来源:人民网

  如今,高血压患病人群庞大,患病率增速显著,由此引发的脑中风、冠心病、偏瘫等严重并发症影响人们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在注重生活质量的今天,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定期检测血压,令人不胜其扰,况且可能的后果如此严重,更加剧了疾病带来的恐惧。很多人因此患上“高血压恐惧症”。

  所谓“高血压恐惧症”属于疾病恐惧症,核心的表现是担心自己血压会升高,血压正常者或者高血压患者均可出现。源于对自身血压状况缺乏了解,且对高血压的不良后果有灾难化的想法,在这种想法的驱使下,一旦稍有不适,或血压相关指标异常,便频繁测量血压或反复检查,希望监控血压的状况,而不去分析血压升高的真实原因。紧张导致血压越来越高,患者不可避免地认为,自己的担忧就要变成现实。因此,紧张情绪加剧,激发了大脑对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失衡,交感神经过于兴奋,一系列恐惧焦虑的躯体症状随之出现:心慌、血压升高、气促、手脚麻木、大汗、失控感等。许多患者因此就医,却被告知非血压本身问题,无生命危险。难以接受的不仅仅是患者,家人目睹其发作时的紧张景象,也心生疑虑:既非高血压,问题何在?

  众所周知,血压的影响因素很多,除了饮食、失眠外,剧烈运动、强烈的情绪反应都会对血压有一定的影响,往往导致血压一时性的升高。高血压恐惧症患者由于对血压过分关注,不自主出现紧张情绪而出现种种躯体反应,因只关注血压,误认为是血压本身问题。其实质在于为避免血压升高的保护行为,恰恰是血压不稳的元凶。所以,对于高血压恐惧症的患者来说,相对于关注血压,更应关注的是自己的心态,避免陷入越怕越高的怪圈。

  面对疾病特别是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需要有正确的态度:重视疾病,而非恐惧。了解相关的疾病知识,对高血压病有正确的认识;保持愉悦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生活习惯、适量运动、正常的社会交往、定期体检,对维持稳定的血压状态、消除高血压恐惧十分必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