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磨牙=肚里有虫? 未必,中医有话说!

2018年02月12日09:49  来源:人民网

  

医案 小伟 5岁 磨牙1年余

小伟是个5岁的小男孩,脾气有点急躁,平时一有不顺心的事情就发脾气,家里就这么一个宝贝,爷爷奶奶凡事都顺着宝贝孙子。近1年来小伟晚上睡觉翻来覆去总睡不好,经常磨牙,出汗特别多,脾气也越发急躁,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妙,带小伟就诊于当地儿童医院,检查没发现任何问题。但是小家伙磨牙症状越来越严重,家里人都很着急,小伟妈妈听人说德叔治疗小儿杂病有一招,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薄弱的脾土遇见燃烧的肝火

中医认为“脾常不足”、“肝常有余”是小儿的主要病理特点。德叔认为小伟是因脾虚肝郁而出现磨牙现象。说到小朋友脾虚,估计妈妈们都会认同,为什么十个小儿有八九个会脾虚?这除了小朋友独特的病理特点以外,或多或少与家里的饮食结构不当或喂养不科学有关系。小儿脾虚会引发各种症状,脾虚化生气血不足,不能柔肝,肝火就旺起来了,所以容易表现出脾气暴躁等症状。治疗上应该以健脾消食,柔肝养肝为主。果然,小伟经过近两周的中药调治,磨牙、睡觉不安稳和汗出多等症状明显缓解,脾气也明显好转了。

预防保健 穴位按摩加耳穴压豆远离磨牙

小儿夜间磨牙可以造成牙体、牙周、颞下颌关节、咀嚼肌等组织损害,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时间长了会影响其生长发育。德叔建议如果小朋友长时间磨牙,应该尽早诊治,不能掉以轻心。平时可以按揉颊车、地仓,用拇指指腹轻轻按揉200-300次,每天按揉两三次。也可以用耳穴压豆,主要穴位为口、牙、颌、肾、神门、交感、皮质下、心、垂前。具体操作方法:先用酒精将穴位局部消毒,再将王不留行籽附着在0.5cm×0.5cm大小的胶布中央,贴敷在所选的耳穴上,每日按压3~5次,每次按压30秒左右,1周更换1次,两耳交替。

地仓穴:口角旁约0.4寸,上直对瞳孔。

颊车穴:在面颊部,下颌角前上方约1横指(中指),当咀嚼时咬肌隆起,按之凹陷处。

Tips 小儿磨牙知多D

一般认为小儿夜磨牙与寄生虫、饮食、心理因素有关,可以阶段性出现,也可以每夜发生,长期或严重的磨牙是一种病态。孩子磨牙会影响成长发育,出现挑食,形成营养不均衡,身材矮小,消瘦,而且孩子的牙齿正在发育期间,磨牙还会破坏孩子牙齿的美观,所以家长一定要特别重视,尽早治疗。

德叔养生药膳房

独脚金山药煲乌骨鸡

材料:淮山(鲜品)50克,乌骨鸡半只,麦芽10克,独脚金5克,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消食,补中益气

制法:将乌骨鸡洗净,除内脏,切块,放入锅中煮沸去血水,独脚金、麦芽放入锅中煮40分钟,取汁备用,与鸡肉、山药一起放入锅中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