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体检之前,补上这八节课!

2018年02月08日17:01  来源:腾讯网

年度体检能盘点健康这一重要“资产”,但很多人不太清楚体检流程或误解注意事项,导致检查结果不准,让体检白做了。要想不让体检结果失真,要补上以下8节课。

体检当天不吃早餐。进餐后,血液中甘油三酯大约升高50%,血糖、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血钾升高15%,所以检查前要求空腹。空腹有限度,过长过短都不好。超过18小时未进食,机体处于轻度饥饿状态,与代谢、肝肾功能相关的血液成分改变,比如血糖、血脂、血清蛋白、肌酐、尿酸等。空腹标准为8~14小时无热量摄入,当天不吃早餐即可。抽血前少喝或不喝水,以免稀释血液,导致血糖、血脂、血黏度等出现误差。计划进行胃肠镜检查者必须禁水。

体检前3天避免暴饮暴食。进食大量油腻食物会导致甘油三酯升高,肝功等的准确性受影响。吃大量高蛋白食物会使尿素氮、血肌酐升高,造成肾功能异常的假象。动物内脏、血液、菠菜等可能影响大便潜血试验。建议体检前3天保持饭菜清淡,不要喝酒、咖啡、浓茶,不吃冷饮,不吸烟。

采血最晚不超过11点。正常人血清物质水平的参考范围都是以早上8点为基线来定义的。因此,一般要求上午7点半至8点半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11点。

停药3天再体检。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维生素C、减肥药、避孕药,应停药3天后再体检。维生素C具有还原性,会干扰大多数基于“氧化还原反应”的项目。慢性病患者(如甲亢、高血压、糖尿病等)或接受术后抗凝治疗者,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不良事件,应与医生沟通后再体检。

体检前两天不剧烈运动。运动会导致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升高,改变某些激素水平,引起血糖、游离脂肪酸、乳酸等升高。血压检测对“平静状态”有严格要求。建议体检前两天不剧烈运动,采血前1小时不做散步等活动,量血压前不要来回走动,团队体检者不要和朋友大声交谈,而要静坐等候,保持情绪稳定。刷牙特别用力、牙龈出血、痔疮患者如厕太用力可能影响大便潜血试验结果。

月经前后尽量别查肝功。月经、怀孕等生理状况均可影响血液检测结果,所以女性体检最好避开生理期,特别是妇科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等。但是,性激素检测应选择月经第3天采血,才能反映卵泡初期各项指标的基础水平。

体检前3天避免大量饮酒。饮酒可能影响甘油三酯、转氨酶、尿酸等的检查,还可促使血压改变,导致心跳加快、心律不齐,降低心电图、经颅多普勒超声、脑血管功能检查的准确性。体检前3天避免大量饮酒,前一天不要沾酒。

四种态度不可取。一是怕辐射,放弃影像学检查。肺癌、结核等许多疾病都需依靠放射检查才能查出。每年做一两次X光或CT没有什么危害,儿童、妊娠和哺乳女性及备孕夫妇除外。二是过于担心问题指标。个别结果偶尔一两次不在正常范围内,不见得就是疾病,最好咨询专科医生。三是对结果无动于衷。结果处于正常范围上限说明身体刚及格,要调整生活习惯。四是不留体检报告。建议留好近几年的报告,动态观察指标变化。特别是查出包块者,每年要观察其生长速度。腰围变粗、尿酸上升、骨量减少等都提示潜在问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