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的那些变化,真的没有多大事吗?

2018年02月08日16:41  来源:腾讯网

指甲上的月牙越多越健康;指甲有竖纹代表体制差;指甲上有白点说明缺锌缺钙……这些说法到底是真的吗?今天就请专家和大家来聊聊指甲的这些事

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看指甲识健康的文章,小小指甲上的月牙、竖纹、和不经意出现的白点,都成了重点监测的对象,然而这些症状真的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吗?

指甲上的月牙 和身体健康关系不大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两只手上的月牙越多身体就越健康,反之就代表你身体越差,这是真的么?月牙其实就是新长出来的角蛋白。指甲上的月牙有个很文艺的学名叫做半月痕,也有人叫它半月白,其下方是负责生产指甲的“甲母质”,常见于拇指,但其他指甲被甲护皮覆盖而比较少见。

我们都觉得指甲很硬很坚固,但它的成分其实就是角蛋白,在肉和指甲板儿交界的地方有一部分叫做“甲母质”,它负责生产新的角蛋白并往外运,这样我们的指甲才能正常生长。新造出来的角蛋白如同新生儿一样又白又饱满,当经历了人生的坎坷走向外面的世界(到了甲根成为正式的指甲板儿时),它们就会变得坚硬、半透明,保护着下方娇嫩的甲床。

甲母质生产角蛋白的速度是中间最快,向两边依次变慢,而它们变成半透明的时间却都是相同的,所以就会形成这个弧形的白色边界,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牙。如果先天你的甲母质长得就比较靠后,或者甲上皮(就是覆盖着指甲根的那层皮)毕竟宽厚,亦或是指甲的生长速度天生较慢等,都会让你的月牙露不出来。但并不是月牙越多、越大就代表你身体越好哦。

虽然不能只凭月牙识健康,但如果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你手上的月牙从没有变成了又多又大,或者本来有的月牙迅速消失,可真得去查查甲状腺了!

甲亢——让你的月牙变大变多。当甲状腺机能亢进时,全身的新陈代谢都会在增多的甲状腺激素的加持下起飞,指甲也会因此而迅速生长,甲护皮不能完全覆盖,所以你的白色小月牙就会崭露头角或者变得大起来;甲减——让你的月牙消失。甲状腺机能减退和甲亢是相反的,甲减时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很慢,指甲也长得很慢。往往更容易完全被甲护皮覆盖,原本有的月牙也就会越来越小甚至没有。

除此之外,营养不良和年纪变大都会让新陈代谢变慢,让月牙变少甚至消失。所以如果不是剧烈的变化就不用太紧张哦。

指甲上的白点 大部分是因为受伤

还有一些人总是发现自己的指甲上有白点,上网一查发现说法众多,吓得惶惶不可终日,是不是指甲上有白点就代表身体出了问题呢?

实际上指甲上有白点,大部分是因为受伤!如果你经常修剪指甲,曾经受到过撞击或者被砸过,在受伤后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出现白色斑点,那时候你可能已经忘记自己受过伤,毕竟指甲的生长比较缓慢。此外,过敏或者是特定药物的副作用也会让指甲上出现白点。至于很多人说的缺锌、缺钙或者是肚子里有蛔虫,都是不靠谱的。

有的人的指甲白点,可能是被真菌感染了。这种病理性的白点是真菌性白甲,最开始是指甲板儿上有点状的浑浊区(可能是一个也可能是多个),慢慢就会越变越大,甚至波及整个指甲板、甲床上。如果确定是甲癣而且累及甲根,主要得靠口服药,或者加用外用药联合治疗,因为单纯靠外用药是很难渗透指甲板,彻底清除杀灭真菌的。指甲上有竖纹 多半是你想多了

如果指甲上出现的是细小的透明的那种竖纹,那就没什么大事儿,因为没有多少人的指甲是能完全光滑平整的,竖纹随年龄增长会逐渐出现,并越来越明显,就像皮肤的皱纹一样,不需要特殊处理,不要想太多吓唬自己哦。

温馨提醒:大部分人指甲上的小症状都没啥事儿,但是如果变化很剧烈或者你拿不准是哪种原因,赶紧问问专业的大夫该咋办吧,别忽视了身体发出的真正求救信号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