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脚冰凉?中医教你6种“升温”法

2018年01月23日11:23  来源:腾讯网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冻得瑟瑟发抖,尤其很多体型瘦弱、虚寒体质的美女,即使穿得再暖和,手脚始终都是冰冷的。其实,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是阳气不足的反应。专家认为,手脚冰冷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阳气不足,二是气滞。那该如何“升温”呢?

手脚冰冷有两种情况:阳气不足、气滞

专家介绍,所谓的阳气不足,很多人都理解,就是能量不足,能源不够,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所以手足不温。而气滞就是能量是够的,但是道路不通畅,能量运输不出去,形成四肢热量相对不足的状态,中医术语就是“阳气内郁,不能达于四末”。

“要判断自己属于那种情况,最好先找中医师判断一下。”如果是阳气不足,那就用温补的方法处理,中医有温补阳气的中成药,如金匮肾气丸、右归丸。如果是气滞的原因,那主要用理气的方法,比如中医有个方剂叫四逆散,就是治疗气机不畅形成的四肢逆冷的。

在家试试这六种方法“升温”

除了服药调理身体外,在家中也要注意一些细节,同样可以让身体“升温”——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摄入足够的热量。饮食是气血化生之源,如果不按时饮食,或吃得太少、偏食,比如节食减肥等,都会引起气血不足,阳气虚弱。

2.适当的运动。运动则气血流畅,阳气外达,温煦功能正常。

3.注意保暖。多穿衣服,防止热量散失过快,也少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防止消耗过多的热量。

4.食疗。可以多吃一点温补的药物或食物,如黄芪、当归、巴戟等中药材,口感好,又都可以温补阳气。像羊肉、鸡肉、生姜、大蒜、大葱、大枣等食物,也都有温补的作用。

5.泡脚。睡前温水泡脚也有很好的运行气血的作用,还可以加用桂枝、艾叶、木香、川芎之类的中药,或者直接加一些白酒也可以。泡脚还应注意水温不能超过45摄氏度,时间在半小时以内。

6.热敷丹田:丹田周围,是人体阳气化生汇聚之地,用粗盐包、药包热敷或神灯照射丹田周围,如神阙、关元、气海这些穴位,都有较好的温补阳气的作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