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要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2018年01月18日10: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表示,这一提法是一个重大的标志,意味着健康中国战略是我们国之大计,各行各业、社会各界,都应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将健康同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相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具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健康卫生工作的纲领。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深受鼓舞。” 十九大代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蒙医医院副院长斯日古楞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家庭医生离百姓越来越近

“我又来找赵医生了!”53岁的胡恩堂一走进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焦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赵黎明就迎上来:“血压高了?还是颈椎的老毛病犯了?快让我瞧瞧!”如此了解老胡的病情,正是因为赵黎明是老胡的家庭医生。

原来,胡恩堂一直身体不好。去年春节期间,他突感胸闷心慌,急忙拿起电话打给赵黎明,没想到她很快就赶到了。一番检查询问后,赵黎明判断是心脏问题,马上安排老胡到社区住院。

正在因为那次急救,使老胡从此特别信赖赵黎明,大小毛病都要先问问赵医生。“我进大医院连科室都分不清,正好她是全科医生,啥病都能瞧,感冒、牙疼、慢性病,干脆全找她。”胡恩堂点开手机,里面存着赵黎明的微信,一有不舒服,他就跟赵医生聊上两句。

“现在,该卫生服务中心总共有6位全科医生,管理着周围一大片社区,有些忙不过来。我希望像赵医生这样的全科医生,在身边越多越好。”胡恩堂深有感触地说。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现阶段我国的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一些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师和中级以上职称的退休临床医师,特别是内科、妇科、儿科、中医医师,也可作为家庭医生在基层提供签约服务。签约服务原则上以团队服务为主,家庭医生团队包括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2018年,还将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信息化让患者看病更便捷

2017年11月2日上午10点半,昆明市民李洋按照手机APP上预约的就诊时间,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做孕期产检。进入门诊大厅,李洋径直来到一台自助机前,刷就诊卡进行“签到”,并打印上次就诊时做的唐氏筛查报告。

遗传诊断中心医生李倩为其分析了唐氏筛查结果,并建议李洋在孕期22至24周之间做一次系统胎儿B超检查。李倩在电脑上点了几下,又将李洋的就诊卡在POS机上一刷,B超便缴费成功,整个预约时间不超过10秒钟。

在诊室里摆放POS机,是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半年前推行“诊间结算”的创新举措,病人在就诊时,无论是预约检查还是开单拿药,都可以在诊室里直接缴费,免掉了去窗口跑腿排队的麻烦。

不仅门诊患者方便了,住院患者也可以在护士站直接办理入院和出院手续。

“真是想不到,两三分钟就办好了住院手续。以前要先拿着门诊医生开的入院证,到住院科室批准床位,再到收费窗口去排队缴费,有时花上半天工夫才能办完。现在只需要凭借手机短信通知,直接到病房外的护士站缴费入院。”53岁的黄兴武这次来住院,惊喜地发现住院流程有了大变化。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说:“刚刚推出这些举措时,我们有的医生都有些不理解,个别医生甚至认为自己是给人看病的,怎么能成了收费员?但实施后,医生们发现自己多花一分钟,能给病人省去几小时的奔波,自然就理解了。”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1378家医疗机构提供移动支付的方式进行结算,较2015年增加了710余家,更多患者从中受益,减少了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