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吗?

2018年01月16日10:37  来源:腾讯网

“脱发的90后”最近频频出现在网络社交平台中。在现如今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中,脱发正成为一个越来越普遍的现象。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守护岌岌可危的发际线呢?

病理性脱发指的是头发异常或过度脱落。造成脱发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雄激素、遗传等引起的激素性脱发,其主要是因为双氢睾酮分泌过多,导致毛囊萎缩出现脱发;同时也会刺激皮脂腺分泌,使头皮大量出油。还有其他因素,如营养、免疫系统疾病、内分泌疾病,以及在精神压力作用下引起的脱发。

饮食问题也会影响脱发,如食用过量甜食、饮食过于高脂油腻等。

还有因遗传、发育缺陷所引起的头发完全缺失或稀疏的先天性脱发。此外随着季节变化,也会出现脱发量的变化和波动,正常人也是这样。

其实,掉头发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发生的事情。那么如何判断是正常掉发还是脱发呢?医学上的衡量标准是,正常人每天包括洗头、梳头,正常脱落的头发应少于100根。

如果每天掉发超过100根,且持续两三个月,那就需要去医院就诊了。还有偏爱留短发的人群,可能并没有明显的掉发,但发际线却日渐后移,额头越来越大,或头顶头发稀疏、突然有区域露出头皮。这些情况需要高度重视,必须立即采取干预手段。

脱发只是一个表象,不同病因引发的脱发类型有几十种之多。而脱发的真正原因需要皮肤科医生专门诊断,找出内在病因,因病施治。

例如,因甲状腺问题引起的脱发,需要先转到内分泌科治疗甲状腺的原发病;因免疫系统问题,如患红斑狼疮造成的脱发,则需要先去免疫科治疗红斑狼疮;还有一些内科治疗不能取得明显效果的,需要通过手术进行毛发移植;更复杂的情况,则可能需要多科室联合施治。

虽然药物治疗脱发比较有效,但也不可忽略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预防措施和缓解手段。比如要注意减压,保持心情舒畅,尽量不熬夜,都有利于脱发的减轻和恢复;再比如生活中少吃油腻、高糖食品,保持均衡饮食,多摄入蛋白质;注意每天多梳头,多做头皮按摩,也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掉发。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洗头问题,次数既不要过多也不能过少,有的人因为觉得头发总出油,恨不得一天早中晚洗三次。这和皮肤的原理是一样的,洗的过于频繁,头皮反而会因缺水干燥,局部皮脂膜加速分泌,头发越来越油。如果洗得过少,油脂堆积多度,会致异味、油腻,影响外在形象;同时也会诱发细菌、真菌感染,引起局部头皮发炎,加重脱发。因此,除个人特殊情况外,建议正常人隔天洗一次头,这样对于头皮养护和保持清洁都是比较合适的。

洗完头,头发的护理也很重要。用吹风机吹头发时,温度不要过高。还有的女性头发扎得过紧,导致牵拉性脱发,日积月累就会发现,发际线越来越后移。而有的男孩子特别喜欢戴帽子,如果帽子过紧,也会因摩擦导致局部脱发。所以,减少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脱发的发生。

现在市面上的洗发水种类繁多,有控油的,有养护的,以及最近大量上市的无硅油洗发水。洗发水含不含硅油与掉头发没有直接关系,含硅油洗发水适合留长发的女性,使头发更加柔顺亮泽,像头发细软、容易出油的人群,可选用不含硅油,洗后使头发看起来更蓬松、更清爽的洗护产品。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求选择使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