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磨牙,肚里虫爬?对,却不全对!

2017年12月20日15:47  来源:腾讯网

【问】最近,孩子晚上睡觉经常磨牙,奶奶说“夜里磨牙,肚里虫爬”,可是吃了打虫药并没有打下蛔虫。奶奶觉得既然没有蛔虫,磨牙不算什么毛病。请问磨牙对健康有没有影响?是不是一定由寄生虫引起? ——宋女士

【答】长沙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曹医师回复:

孩子夜间磨牙看似小毛病,也需要引起重视。磨牙会造成前牙磨损变短,影响美观;后牙咬合面磨平,降低咀嚼功能;牙釉质磨损,牙齿过敏、酸痛,严重者引起牙髓炎。

孩子夜间磨牙的六种主要原因和对策:如果是宝宝肚子里寄生了蛔虫、蛲虫,刺激肠壁,孩子睡不安稳,造成夜间磨牙,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化验大便,按照医生的处方服用驱虫药,平时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维生素D缺乏引起佝偻病,也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这种情况下,家长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和钙,多晒太阳,夜间磨牙的情况会逐渐减少;孩子晚餐吃得过饱,增加胃肠负担,咀嚼肌不由自主地收缩,也会引起磨牙。家长的对策是,让孩子活动一会儿再睡觉。

孩子牙齿排列不齐,让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发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也会引起夜间磨牙。这时,家长应根据牙医的建议做牙齿矫正和治疗。如果磨牙已经造成牙齿比较严重的磨损,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牙合垫进行隔断,避免牙齿进一步磨损;睡觉时头总是偏向一侧,会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异常收缩,也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帮孩子调整睡姿即可。

此外,白天过于疲劳或精神过于激动,入睡后部分神经仍处于兴奋状态,也会造成磨牙。家长要做的工作是,不让孩子睡前看过于刺激的电视节目,帮他们缓解心理压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