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头晕啥原因

2017年12月14日10:37  来源:人民网

河北读者谭先生问:我今年75岁,有高血压,吃药后一般控制在140/80毫米汞柱,血脂有一点高,血糖不高。半个月前开始头晕,吃降压药大活络丹、安宫降压丸后可缓解。请问头晕是怎么回事?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副教授范建民解答:头晕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来说,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季节影响:到了冬天,温度变低,容易引起脑部小血管痉挛,导致血流减少,脑供血不足;冬季饮水较少,水分蒸发流失较多,易引起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变缓,导致脑部血流量相对减少,引起头晕,同时也增加了脑部血栓的形成及脑梗塞的风险。

2.精神因素:紧张、焦虑、恐惧、生气等都可以引起短暂性血压升高,高血压会增强脑动脉的搏动感,进而对脑组织形成冲击和振荡,引起头晕。老年人常常睡眠不好,睡眠不足也会引起头晕。

3.进食、体位影响:饭后血液更多地供应到胃部来消化食物,脑部的血液相对减少;站立时候,血液受重力影响,上面的器官尤其是脑部的血液分布相对减少,这些都会引起头晕。

4.降压药物影响:有些降压药会减慢心率,长期服用有可能引起心动过缓,也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引起头晕。

此外,耳部疾病、眼部疾病、感冒等也会引起头晕。但冬天是心脑血管意外高发季节,特别是老年人,尤其要警惕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及时就医。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