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最脆弱的4个小时!劝你不要再做5件事

2017年12月12日12:55  来源:凤凰网

  一天之计在于晨,当你元气满满地起床时,你的心脑正在面临一次大挑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清晨时段,约有40%心肌梗死和29%心脏性猝死在此时发生。

 

  早上6~10点,心脑最易受伤

  人的血压是24小时波动的,存在一定规律。夜间睡眠时血压降低,凌晨2~3点降至谷底。

  清晨醒前血压快速升高,早上6~10点迅速上升到较高水平,绝大多数人会达到一天内最高水平。

  清晨血压长期过高会带来很多严重危害: 

  造成心脏以及造血系统的血凝状态;

  损害大脑、血管和肾脏;

  引起心肌肥厚、心肌氧耗量增加;

  使血小板聚集增加;

  诱发无症状的动脉硬化症、颈动脉内膜增厚斑块、缺血性中风;

  导致血管结构病变或功能改变;

  引起蛋白尿的产生。

  另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与清晨血压升高有直接关联,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脑卒中在清晨发病率明显增高。

  清晨做5件事最“要命”

  1

  醒后立即小便

  晚上水喝多了,或者有尿频、尿急症状,凌晨常会被憋醒。如果急匆匆地起身去厕所,往往会头晕。

  睡眠时,人体代谢水平降低、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各项生理机能都运转缓慢。此时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在寒冷的冬季,清晨更是突发心梗、脑卒中的“魔鬼时间”,中老年人憋醒后立即上厕所,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即便尿憋得再急,也不要马上起身往厕所跑,而要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上几分钟,再慢慢走向厕所。

  2

  醒后立即起身

  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体没适应过来,血流也比较慢,不能及时将氧气输送到大脑,就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建议先仰卧床上做以下活动:

  首先,两手搓热,干洗脸数次,然后依次按摩太阳穴、后脑勺、脖子,反复20次;

  其次,两手半握拳,轻捶腰背部10次,然后捶打双侧大小腿外侧;

  最后用两脚跟交替蹬脚心,然后双脚対掌摩擦,使脚心感到温热。

  3

  用力排便

  用力排便时需要屏住气,腹壁肌和膈肌会强烈收缩,使腹压升高,于是引起血压骤升,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严重时可能造成猝死。

  即使大便干燥难排,也不要过于用力,必要时可用开塞露等辅助方法应对。为了保证大便通畅,平时最好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和粗粮,还应多喝水、适量运动。

  4

  醒后立即工作

  有人工作任务紧,醒来后就投入紧张工作。但此时大脑供血不足,不仅导致工作效率低,还容易疲劳。

  工作再忙,醒来后也最好睁眼躺在床上,想想一天的计划,让正在休息的肌肉和血液慢慢清醒。然后缓慢起身,伸个懒腰,做完拉伸后再开始工作。 

  5

  醒后剧烈运动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晨起适度锻炼对健康益处很多。但有些人早上起来就马上开始进行剧烈运动,比如仰卧起坐、跑步、广场舞等,还有人为了赶车上班,一路小跑,累得气喘吁吁。

  早晨进行剧烈运动会刺激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同时打乱自主神经节律,让人一整天都紧张焦虑,中老年人还容易出现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急症。

  上班族前一晚应该把第二天要穿的衣服、要带的东西准备好,避免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路上尽量从容不迫,建议不要快走或者小跑。

  如果要起床运动,建议以轻柔和缓的运动为主,如散步、太极拳和八段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