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您慧眼挑好酒

2017年12月07日14:41  来源:人民网

众所周知,质量好的酒,喝起来爽口舒畅;而假冒伪劣的酒,不仅难以下咽,更是伤身害人。那么,如何才能挑到好酒呢?

“五看一闻”辨假酒

一看瓶型。许多名酒有独特的瓶型,有的为白色圆柱形玻璃瓶,还有鼓形(俗称萝卜瓶)、麦穗形等。真酒瓶身光滑、质地优、无杂质,假酒则瓶形高低粗细不等,外包装陈旧,封口不严或压齿不整齐。

二看标签。正品白酒标签印制精美,纸质优良,字体清晰,色泽均匀,图案套色准确,有的在包装盒或瓶盖上使用了激光全息防伪图案。假酒的商标标签印制粗糙,色泽不正,图案模糊。

三看瓶盖。国家认可公布的名牌白酒瓶盖为统一的铝质金属防盗盖,盖体光滑、形状统一、对口严密、开启方便。假酒瓶盖不严,倒看往往有滴漏,盖口不易扭断。

四看包装。正品名酒包盒印制精细、接缝严密、松紧均匀,有的瓶盖有塑料膜包裹且十分严密。

五看清浊。清澈透明无沉淀,震摇后酒花消失缓慢为优质酒;若有沉淀甚至有漂浮物,酒花密集上翻,则可能是劣质酒。

一闻。倒一点酒在手上摩擦片刻,闻其气味清香者为上等酒,气味甜者为中等酒,气味苦臭或有其他异味者为劣质酒。

五招挑出好白酒

第一招,摇晃测度数。有的假酒虽然外包装能以假乱真,但酒的度数不一定与正品相符,可以用摇晃的方法进行辨别。摇动酒瓶后,如果出现小米粒到高粱米粒大的酒花,堆花时间在15秒钟左右,酒的度数应该在53度~55度;如果酒花有高粱米粒大小,堆花时间在7秒钟左右,酒的度数约为57度~60度。

第二招,对光观察。把酒倒入无色透明的玻璃杯中,对着自然光观察,真白酒应清澈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喝少量酒并在舌面上铺开,分辨酸、甜、甘、辣是否协调,低档劣质白酒一般是用质量差或发霉的粮食做原料,工艺粗糙,口感不佳。

第三招,倒置观察。若白酒是无色透明玻璃瓶包装,把酒瓶拿在手中,慢慢地倒置过来,对光观察瓶的底部,如果有下沉物质或有云雾状现象,说明酒中杂质比较多;如果酒液不失光、不浑浊,没有悬浮物,说明酒的质量比较好。

第四招,双手摩擦。取一滴白酒放在手心里,然后合掌使两手心接触用力摩擦几下,如酒生热后发出的气味清香,则为优质酒;气味苦臭,则为劣质酒。

第五招,食用油测试。将一滴食用油滴入酒中,如果油不规则地扩散,下沉速度变化明显,则为劣质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