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懒更长寿,效果堪比运动

2017年12月05日09:24  来源:凤凰网

相信每个友们都被别人告知运动的好处多,不过,运动的好处虽然多,懒人也多啊。怎么办呢?有没有偷懒的方法,并且对身体要好呢?答案是有的,今天,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教授钮文异来告诉我们,躺着也能长寿?!这样休息堪比运动!

1、中午躺下小憩20分钟

夜间睡眠固然十分重要,但白天的小憩对保持体力、提高学习及工作效率也有很大帮助。多项研究表明,小憩是减压神器,可以有效降低体内压力激素的分泌;能提高灵敏度和工作效率,休息后你会感觉更有活力,思想更加敏锐。

研究发现,一周午睡3次以上、每次20分钟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了37%;此外,小憩还有助于保持身体稳定状态,促进细胞修复,还可以简单有效地积蓄能量,让整个人更健康。

2、偷懒发呆5分钟

发呆是最简单的减压方式。现代社会,上班族的生活、工作压力大,亚健康、失眠、易怒等问题非常普遍,有的甚至因没能及时排解而发展为更严重的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心理疾病。而发呆就是一种很好的精神调剂手段。这是因为人在发呆的时候,意识活动减弱,可以很好的放松身体,减轻压力,缓解焦虑不安,还能加强记忆力,缓解疼痛,并提高免疫力。另有研究发现,每天适当发会呆能将焦虑和抑郁风险降低25%。所以,建议友们每天给自己留5分钟发呆时间。

3、偷懒伸懒腰

伸懒腰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动作,但其对健康却有着不可忽视的好处。伸懒腰时可使人体的胸腔器官对心、肺挤压,利于心脏的充分运动,使更多的氧气能供给各个组织器官。同时,由于上体的活动,能使更多含氧的血液供给大脑,使人感到清醒舒适。所以,经常伸伸懒腰,活动活动四肢有助解乏。

4、吃饭偷懒

吃饭偷懒指的是吃的慢,懒得多吃。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吃饭也像打仗一样,但狼吞虎咽,不仅影响营养吸收,还对胃的伤害极大。尤其是老人,每顿饭的进食时间至少应在25分钟以上,让胃适当“偷个懒”。而懒得多吃,可以控制食量,避免过量,延长胃部使用寿命。

5、心里偷懒

心里偷懒指的是懒得心急、懒得计较。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新加坡科学家研究发现,急性子人的基因衰老速度要快于慢性子的人,这一点在女性身上尤为明显。所以,建议友们遇事别着急,慢慢来。

而懒得计较,多些包容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好处多多。生活中,总有些人自尊心强,好面子,爱攀比,比不过就嫉妒、烦、躁郁闷,这其实都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不仅加重了自己的心理负担,还影响血压、血糖等,造成内分泌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还给子女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动不动就发脾气,滋生家庭矛盾。建议友们放平心态,多些包容和理解,通过培养兴趣爱好和结交朋友等来转移注意力,别整日斤斤计较自讨苦吃。

当然,并不是所有事都能偷懒,例如作息时间应该规律,生病了自己调理不好,不能偷懒,要马上去医院,而科学地偷懒,讲究懒艺术、辩证地懒、高水平地懒,从而懒出健康,懒出长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