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块钱的红霉素软膏,家中常备能治这6种病!

2017年11月20日11:08  来源:人民网

红霉素软膏使用方便、价格便宜、安全性较高,是老百姓家中的常备药。很多人只知道它能治疗皮肤问题,却不知道它是个“多面手”。

专家表示,红霉素软膏是治疗皮肤病的老药。它作为一种广谱抗菌软膏,刺激较小,应用范围广,一般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普通人群都可以使用。

红霉素软膏的6大用途

1、皮肤感染

作为抗生素类软膏,红霉素软膏可用于治疗和预防皮肤感染。用法一般是1日2次,薄涂于患处。

脓包疮等化脓性皮肤病及溃疡面的感染,可以使用红霉素软膏;也可用于皮肤黏膜交界的部位,如口周和肛周等处的感染。

除了抗感染之外,红霉素软膏还有其他一些用途。

2、口角炎

口角炎多因感染引起,以学龄前儿童多见。细菌性口角炎可以涂抹少量红霉素软膏,同时服用维生素B2。

3、流鼻血

干燥的天气会让一些人原本干燥的鼻黏膜更加脆弱,于是流鼻血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妨用红霉素软膏适量涂抹鼻中隔部位,每日4~5次,可以消毒、软化鼻腔、滋润鼻黏膜,改善鼻腔内环境,预防再次出血。

涂抹的量不要过多,以防药膏倒流进口中。

4、轻微创伤

如身体轻微挫伤、划伤或其他创伤,都可使用红霉素软膏,一般用法是将患处清洗消毒,之后将适量药膏涂于患处,1日2次。

5、轻度烧烫伤

小面积的烧伤、烫伤可以先用冷水冲洗一下伤口,然后在表面薄涂一层红霉素软膏。

6、蚊虫叮咬

蚊虫叮咬的情况较严重时,应当及时清洗并消毒被叮咬的局部,取适量本药膏涂抹,每日2次,连用5~7天。

需要注意的是,红霉素软膏中还有一种剂型用于眼部发炎,名叫红霉素眼膏。

它们所含的红霉素浓度不同,软膏的浓度为1%,眼膏的浓度为0.5%。

使用牢记4个注意事项

1、对真菌感染无效

红霉素软膏也不是万能药,它对头癣、甲癣、股癣、手足癣不起作用。

2、过敏性、增生性鼻炎慎用

细菌感染性鼻炎患者,可遵医嘱涂抹红霉素软膏,能起到一定的抗感染作用。

但不建议过敏性、增生性鼻炎使用,不仅无效,还会增大副作用风险。

3、哺乳期妇女不宜

哺乳期患乳腺炎的妇女不宜用红霉素,以免药物通过乳汁到婴儿体内,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

4、偶有不良反应

如局部烧灼感、干燥、发痒、红斑,偶见荨麻疹样反应。如果出现了上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使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