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护腕招,远离鼠标手

2017年11月15日11:07  来源:人民网

  25岁的王先生,因为长期在电脑前办公,最近出现右手手腕、右手大拇指腕侧疼痛症状,遂来到唐山市中医医院就诊。唐山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黄玮宏通过检查确诊为腕管综合征。

  黄玮宏介绍,腕管综合征又叫鼠标手,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其病理基础是正中神经在腕部的腕管内受卡压而引起手指麻木和功能障碍。腕管综合征属中医学“筋伤”“筋跳槽”“骨错缝”范畴。筋的主要功能是连属关节,络缀形体,主司关节运动。人体的肢体运动有赖于筋和骨,而筋和骨的强劲有力离不开气血的温煦濡养、脏腑经络功能的协调统一,特别是筋和骨为肝与肾之外合,故筋骨与肝肾的关系尤为密切。中医认为诱发腕管综合征的主要病因病机乃肝肾亏虚,筋失濡养,再加腕部过度劳损,寒凝经脉,郁而成瘀。治疗上宜补肝肾,强筋骨,活血络。故而取大陵、鱼际、劳宫、合谷、三阴交等穴位,并配合艾灸。通过一周左右的治疗,症状都会有所减轻。

  黄玮宏介绍,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接触、使用电脑,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那么该如何预防鼠标手呢?黄玮宏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直臂伸展

  工作休息时,可伸出双臂,与肩成水平,然后将左右手交叉紧扣,紧握十指。吸气,双臂向上伸展,维持姿势15~20秒。这样可以增强手腕的灵活,伸展上背及上胸,减少肩膀酸痛。需要注意的是,向上伸展后,保持双臂贴耳,手肘蹬直。

  手腕运动

  休息时可以尝试做手腕运动,伸出左手,掌心向内,手指向下。右手按在左手掌背,然后向内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3次。

  伸出左手,掌心向外,手指向上。右手握着左手四指,然后向后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3次。

  巧用腕垫

  选择符合人体工程学,受力面积更良好的鼠标和键盘。并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放一个腕垫于鼠标旁,将手放在腕垫上再操作鼠标,这样可以缓解腕部疲劳。

  减少鼠标点击次数

  尽量使用键盘快捷键,减少手指点击鼠标次数,让腕部得到休息。从而在“量”上远离“鼠标手”并发症。

  手腕旋转运动

  平伸双臂,握着拳头,以手臂为轴心,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15~20秒。完成后,反方向再做一遍。这样可以放松腕部肌肉,令手腕保持灵活和松弛手臂神经。值得注意的是,肩膀和手臂保持稳定不动。

  坐姿要正确

  使用电脑时,手的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并尽可能放松,以免使用鼠标时身向前倾,并且尽量不要让自己手臂悬空。坐在电脑椅上,最好靠着背垫,双脚应平放在地面上,切记不要跷二郎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