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7块方糖? 这次朋友圈真没骗你

2017年11月14日11:10  来源:腾讯网

最近半年时间,很多“高颜值”的网红奶茶店在台州悄然兴起。记者在台州市经济开发区东商务区,短短三四百米沿街,就看到有十多家奶茶店,高峰时间往往能看到奶茶店门口排上了长长的队。但是最近的一项试验结果令人心惊胆颤。不久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做了奶茶健康指数的调查。与瓶装饮料不同,几乎所有的现制现售奶茶在外包装上都没有任何配料信息或是营养标签信息。这些奶茶喝下去对健康有影响吗?记者采访了台州市中心医院高级营养师张丽军。 

 平均每杯奶茶加7块方糖

据了解,上海市消保委近日专门组织了一次现制现售奶茶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在上海市内的27家奶茶铺购买了奶茶样品共计51件,其中正常加糖的奶茶有27件,标称无糖的奶茶20件。

在这次比较试验过程中,实验人员首先检测了27件标称正常加糖奶茶的总糖含量,结果发现27件标称正常加糖的奶茶平均下来,每杯奶茶样品的含糖量为33克,也就是说相当于平均加入了7块左右的方糖。

张丽军告诉记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量应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也就是说这次比较试验中的有些奶茶,只要喝上一杯就已经超过了正常人体一天当中添加糖的摄入量。

“糖其实是全世界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糖摄入如果过量,会造成肥胖和龋齿这两个问题。肥胖不仅仅是体型不太美观,还可能造成糖尿病、各种心血管并发症,像现在这种慢性病高发都跟肥胖是有关系的。”

无糖奶茶真的无糖吗?

为了迎合消费者追求健康、无糖的需求,台州市面上有不少奶茶铺推出了少糖、无糖型奶茶。无糖奶茶真的无糖吗?

这次比较试验还购买了标称无糖的奶茶20件,检测其中的总糖含量。结果经过检测,20件标称“无糖”的奶茶样品实测含糖量全都高于相关标准要求的不超过0.5克/100毫升。虽然标称无糖,实际检测含糖量却不低,也就是说,无糖或者低糖奶茶同样暗含着健康风险。

部分奶茶咖啡因含量高

喝完奶茶后,你出现过心悸、失眠、胃胀难受的状况吗?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发现,有类似情况的消费者着实不少。张丽军告诉记者,这可能与奶茶当中含有咖啡因有一定的关系。

茶叶和咖啡豆中天然含有咖啡因,因此咖啡因广泛存在于以咖啡豆和茶为原料制成的饮料当中。咖啡因又名咖啡碱,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作用与兴奋剂类似,可加快人体代谢,提高输氧能力,正常人群低剂量摄入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但是快速过量摄入可引起中毒,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呼吸、循环功能衰竭;对咖啡因过敏的人群应尽量避免摄入含咖啡因成分的食物,此外孕妇和儿童摄入咖啡因时也应慎重。

这次比较试验中,不但51件现制现售奶茶中全都检出了咖啡因,而且含量之高出乎了预料。茶叶本身含有咖啡因,而且茶叶当中的咖啡因含量还并不一定比咖啡低,这个在之前是有一定预见的,但是最终结果高出了预计。

有专家认为,奶茶里咖啡因高出预计,与其使用的原料以及制作工艺有着直接的关系,这里面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茶叶品种的不同,还有就是有些茶是用热水煮的,这个过程当中就会有更多的咖啡因溶解到茶水当中,使得含量会特别高。

配料信息不透明,无禁忌提醒

虽然市面上现售奶茶当中普遍含有咖啡因,而且有些产品当中咖啡因的含量还相当高,然而调查中记者却发现,在消费过程中,大部分消费者对此并不知情,大部分奶茶卖家也没有任何禁忌提醒。

张丽军说:“高糖、高咖啡因的饮料,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用饮用,我们希望奶茶在生产、销售过程当中,涉及到一些产品的宣传、明示,能表明它的成分,告诉有禁忌的人群,不然消费者并不知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