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吃黑芝麻会怎样?边吃边掉发就该减量了

2017年11月02日17: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明的爸爸最近迷上了吃黑芝麻,每天当零嘴一样吃。突然有天又从广场上听说黑色入肾,更加“变本加厉”。小明就好奇了,老爸每天吃这么多黑芝麻,真的没关系吗?

常吃黑芝麻有益健康

黑芝麻又称胡麻、油麻、巨胜等,《本草纲目》称”服(黑芝麻)至百日,能除一切痼疾。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更生“,介绍了黑芝麻的神奇功效。

众所周知,黑芝麻中含有的脂肪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另外,像是其中含有的铁和维生素E也是预防贫血、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的重要成分。

同时,黑芝麻还有滋润皮肤、减肥等功效。一般来说,常吃黑芝麻对人好处较大。

但过量吃黑芝麻易致脱发等问题

但值得提醒的是,黑芝麻也不宜大量摄取。一般认为,春夏两季每天半小匙,秋冬两季每天一大匙即可,否则有可能诱发脱发。此外,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张华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指出,脂肪含脂肪多,润肠通便之作用很强,故泄泻或便溏者不宜食之。

张教授还提醒,芝麻助脾、燥热,炒熟食之尤为显著,易引起牙疼及胃热加重。芝麻又是一种发物,皮肤病患者应戒食之。另外,芝麻久食令人滑精、消瘦、发渴、困脾;便溏者慎食之;牙疼、脾胃疾者及皮肤疮毒、湿疹、瘙痒患者忌食之。

推荐三款黑芝麻食方

1、黑芝麻菠菜酪

食材:鸡蛋2个,菠菜150克,玉米淀粉10克,盐适量,黑芝麻10克,油适量。

做法:菠菜洗净焯水,捞出后沥干水分,再将菠菜切碎;玉米淀粉放小碗里,加适量水化开,打入鸡蛋,搅拌均匀后加盐和菠菜拌匀;碗中刷一层油,将拌好的菠菜倒入,撒上黑芝麻,放入锅里蒸10分钟即可。

功效:清理人体肠胃里的热毒,保持排泄的通畅。适于治疗身体虚弱、贫血、大便燥结等症状。

2、黑芝麻枣粥

食材:红枣100克,黑芝麻50克,粳米500克。

做法:黑芝麻先炒香,研成粉末,粳米洗净,锅加水,煮沸后倒入粳米、红枣喝磨好的粉末,用旺火煮沸,小火熬成粥,加糖即可。

功效:该粥甜润可口,具有乌发、补肝肾的功效。

3、淮山芝麻糊

食材:粳米60克,淮山15克,黑芝麻120克,鲜牛奶200克,冰糖120克,玫瑰糖6克,清水。

做法:粳米清水泡一小时,捞出滤干,淮山切成小颗粒,黑芝麻炒香,加鲜牛奶和清水拌匀,磨成浆滤出浆汁;清水适量,放入冰糖,煮溶,将浆水倒入锅内与冰糖搅匀,加入玫瑰糖,边煮边搅拌成糊,熟后食用。

功效:有滋阴补肾,益脾润肠作用。适用于肝肾不足,病后体弱,大便燥结,须发早白等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