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 为什么秋冬交替肥胖也会导致脑卒中?

2017年10月31日10:48  来源:腾讯网

秋冬交替,脑血管病迎来了高发季。令人意外的是,近期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收到的脑卒中住院患者中,竟然有超过1/10的严重肥胖人群。这是记者近日在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卒中防和治”义诊宣教上采访得到的数据。该院卒中中心刘教授表示,肥胖的确也是脑卒中发病的诱因之一,甚至在治疗的过程中,用药的效果都会因为病人的肥胖而打折扣。

肥胖会引起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等问题

“我昨天晚上收到了这样一例中年患者,偏胖,突发脑卒中,入院的时候已经不能说话了。”刘教授说,这位患者一直存在着血压偏高的问题,体型也属肥胖,庆幸的是,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在发病两小时之内就及时送入南总神经内科进行治疗,挽回一命。

为什么肥胖也会导致脑卒中?刘教授介绍,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由向大脑输送的血管引起的一种急性疾病。在全球,每45秒就发生1个卒中新发或复发病例,每3分钟就有1人死于卒中。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脑卒中发生率正以每年8.7%的速率上升,脑血管病已成为中国居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

“肥胖的人容易引发高血压,而高血压是诱发脑卒中的首要因素。同时肥胖还会引发代谢综合征,导致血管代谢的异常。”南京总医院神经内科收到的住院患者中,有1/8到1/10的患者属于严重肥胖。此外,肥胖导致的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压等疾病都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提醒:预防脑卒中,还要警惕“魔鬼时刻”

专家提醒,脑卒中的预防,不仅要小心高血压等,还需要警惕脑梗的“魔鬼时间”。不少中老年人都有凌晨出门晨练的习惯,但在季节交替时分,太早出门锻炼并不可取。这是因为秋冬季节,室内外温差大,突然进入寒冷的室外,很容易诱发血管收缩,形成血栓。因此晨练最好能安排在早上10点以后进行。下午三四点的时候进行锻炼也是可以的,此时空气中含氧量比较足,更有益健康。另外,习惯在早上吃降压药的高血压病人,也可以在醒后没起床之前就将药片服下。“凌晨三点到五点好比脑卒中的‘魔鬼时间’,这个时间段虽然大部分人还在睡眠中,但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已经开始了,而机体的代谢开始变活跃,这也就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风险。而夜间睡眠时,机体相对缺血,血液粘稠,流速减慢,也更容易形成血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