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瓜秋吃果!秋季食果正当时

2017年09月29日15:43  来源:人民网

  民谚云,“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秋季阳气收敛,是自然界硕果累累的季节,正是食用坚果和鲜果的好时候。

  坚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物质,对健康大有裨益。拿“长寿果”花生来说,蛋白质含量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大杏仁和松子膳食纤维含量高,可以帮助控制血糖、血脂,还利于清肠通便。核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能预防慢性病和机体过早衰老。栗子性味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对于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老年人常食栗子,可以抗老防衰、延年益寿。

  需要注意的是,坚果热量较高,每天食用量最好不超过一小把,而且坚果多通过烘焙、翻炒等方法制成,其中会添加大量盐等调料,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干燥。

  秋季鲜果主要有苹果、石榴、葡萄、桔子等。在这个季节,人们常常会感觉嗓子不适,吃梨是很好的缓解办法。无论是生吃、熬成汤汁或是蒸着吃,都可以起到祛燥润肺的效果。

  柚子作为秋季时令水果,可以止咳化痰、健胃消食。柚子含有大量维生素C,对肥胖病患者益处多多,其含有的有机酸可有助于消除疲劳。

  石榴,性温味酸,有生津止渴的效用。石榴籽多,可榨汁或做成汤药服用,营养全面且果肉利用率高。

  立秋后柿子上市,甜腻可口,营养丰富,多吃可缓解秋燥。柿子所含维生素与糖分比一般水果高出1~2倍。中医认为柿子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等多种功效,适当食用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

  葡萄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葡萄可以滋阴除烦,捣汁加熟蜜浓煎收膏,开水冲服,治疗烦热口渴尤佳;经常食用葡萄,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葡萄制干后,铁和糖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红枣养胃和脾、益气生津,有润心肺、调营卫、滋脾土、补五脏、疗肠癖等功效。中医常用其治疗小儿秋痢、妇女脏燥、肺虚咳嗽、烦闷不眠等症,是一味用途广泛的滋补良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