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喝水,迟早惹上一身病!你喝对了吗

2017年09月27日17:05  来源:人民网

今年9月16日到22日是全国科普周,为了用科学的力量破解流言,中国科协利用网络资源结合大数据热度值分析梳理出了多个谣言排行榜,其中有一个广被关注的话题是:每天8杯水才是健康饮水的标准。而针对这个话题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组也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单用8杯水衡量饮水量不准确

在搜索引擎中输入8杯水等关键词后,记者发现有不少帖子,都不约而同的出现了健康、美容、慢性缺水等字样来宣扬8杯水的重要性。

通过采访,不少人都认为每天必须喝够8杯水才能满足人体正常水量的需求,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样的呢?为此记者来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咨询专家。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介绍,一定要明确是不是单指喝水,比如日常的食物饮水、饮料,还有一些水果里面都是含有水的。所以这个量按理说应该是都包含进去的,而不是一味的强调,一天一定要喝八杯水这个概念。

由此说来单用8杯水来衡量饮水量是不准确的,除了饮水之外三餐食用的瓜果蔬菜都能为我们提供身体所需的水分。

成年人正常每天需水1350~1500毫升

那么,满足一个成年人正常需求的饮水量是多少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告诉记者,人类正常的尿量,大概一天1350~1500毫升左右。皮肤的蒸发,如果在正常的情况下,大概700毫升左右,还有粪便,大概每天要排出150毫升水左右。所以整体下来,就是人每天需用的水量,正常人在正常情况下,是2000~2500毫升左右的范围。所以是一个出入的平衡,量出为入的原则,而不是一味的强调,一天一定要喝八杯水这个概念。

西医专家告诉我们,饮水量的多少还是要根据身体排出的水量来决定的,不能一味的以杯数作为衡量标准。那传统的中医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介绍,饮水量不是绝对的,还与人的年龄、体制,特别是和气候、人活动的状态,都有密切的关系。比如夏天,气候特别热,出汗比较多,那饮水量就稍微要大一点。

由此可见,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不认同以八杯水为健康标准的说法。

这几类人,不能多喝水

除此之外专家还告诉我们,对于一些特殊的人群来说,水喝多了反而会出现问题。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告诉记者,特别是对于一种特殊人群,比如本身有心脏病、有心功能不全,或者是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短期之内,喝大量的水心脏容易出现心衰,排不出来。这种情况大量喝水的话,无法排尿,也容易出现急性的肾衰,急性的肾功能不全,或危及生命。

而从中医的角度讲,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介绍,从中医的体质来讲,比如脾胃虚寒,喝多了水就会胃疼胃胀,还有肾阳虚,喝点水就要上厕所。还有湿盛的人群,湿血特别盛,喝了点水就出现水肿,眼也肿、腿也肿,这些都不适宜大量的饮水。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多喝水是不是没有什么关系呢?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脏内科主任李月红介绍,如果正常人,也有危险。正常的尿液里排出的不光是水,还有很多电解质,比如钾钠氯钙磷。如果短期之内大量喝水,血液会稀释,更严重的情况下,曾经还发现过脑水肿这种情况,就是说大量的、短期的喝水,体内的电解质严重的失衡状态。

2014年7月荆楚网报道,一男子打完篮球后连喝4瓶矿泉水,不一会儿就出现了呕吐、恶心、头昏眼花、心跳加快等症状,被同伴送往医院救治。2015年6月新华网报道,武汉一市民吴女士听信偏方用喝水的方法治便秘,短时内喝入6升柠檬水导致昏迷,经医生诊断吴女士由于一次喝水太多致脑水肿,情况十分危急。

喝水的正确方法

既然如此,那么正确饮水的方法是什么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王玉英介绍,一次200到250毫升为宜,一般相隔2到2个半小时左右。一般吃饭,是饭前喝水最健康,能够润滑胃肠。饭后以200毫升左右,不宜大量喝过多茶水,这样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同时专家还提示我们,如果睡前想喝水的话,最好提前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为宜。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