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运动是没病找病?最佳运动时间是黄昏

2017年09月26日10:08  来源:腾讯网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健康的源泉。长期不运动的人,容易发胖、失眠、便秘、心肺功能下降,机体功能失调……而科学的运动除了能强身健体、增强体质外,还让我们心情愉悦、反应灵敏、精力充沛。天气渐渐转凉,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宜运动的季节。不过,运动时间和方式如果选择不当,可是伤身体的。那么一天内哪个时间开展运动,才最科学合理呢?

台州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李小军说:“虽然老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台州有很多老年人喜欢天蒙蒙亮就起床锻炼,活动筋骨、强健体魄,但其实我们医生认为,太早运动对身体无益。”

他解释,人体血压在早晨6点至8点迎来第一个高峰期,运动会增加心脏负荷,升高血压,尤其对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不宜太早进行体育锻炼。而且,清晨太阳刚升起来,植物光合作用不足,氧浓度相对较低,又经过了一夜的城市废气积累,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另外,晨起人体阳气初升,阳气还很娇嫩,中医认为“动则升阳”,运动越剧烈人体阳气提升就越厉害,反而不利于阳气的生息休养。

经常有人会问:早餐是运动前吃,还是运动后吃好呢?李小军认为,早晨人体血糖水平偏低,如果空着肚子运动会增加消耗,导致低血糖,头晕、胸闷、心慌、出汗、疲乏,甚至晕厥。但是,吃早餐后最好半小时或1小时后再进行运动锻炼。因为胃肠道进入消化模式,马上运动会影响消化,对健康不利。

午时为中午11时至下午13时,这段时间阳气最盛,阴气始生,阴阳之气交接,为合阳之时。中医提倡睡“子午觉”,就是说中午需要小憩静养。若午时不睡,反而进行运动锻炼必然会消耗能量,耗损阳气,影响下午的精神状态,长久以往耗伤身体元气,对健康不利。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是白天上班,只有晚上才有时间运动。但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晚上运动是没病找病。”是这样吗?李小军说:“古人常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剧烈运动确实不利于养生调息。中医认为,晚上太阳下山,人体阳气也渐渐收敛潜藏,逐渐进入睡眠阶段。晚上运动既损伤阳气,又耗损阴精,长此以往对健康不利。”

他表示,一天中运动的黄金时间是傍晚四点至五点,因为经过大半天的日常工作,人体的肌肉韧带已得到了充分的活动,心率血压趋于平稳,可以进行较为剧烈的有氧运动,如跑步、打球、游泳、器械健身等。但有些下班时间晚的,可以往后推迟一个小时进行。既避开了工作时间,也不会影响日落后的阳气敛藏,对上班一族较为合适。

尽管专家这样说了,有些下班族还是为难了:下班到家忙完晚饭就七点了,晚上又不提倡运动,那一天里还有什么时间可以锻炼啊?李小军说,古人的话虽有道理,但我们也要客观辩证地去理解分析。古人生活艰苦,白天要做大量的体力活,即便每天不刻意运动,活动量也会非常大,晚上自然要好好休息。而现代人在办公室从早上坐到下午,晚上好不容易有点自由支配的时间,适当活动一下,也是可以的。

他认为,增加身体活动,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任何时间段适量运动都比成天坐着不动强。傍晚运动理论上最好,但你要是做不到,它的效果就等于零。虽然晚上运动只能达到70%的好,但你做到了,它就切实对你有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