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主义”成新风尚 吃不对让肠胃受伤

2017年09月26日10:01  来源:腾讯网

“轻食主义”成新风尚 但真的健康吗?

您有没有发现,身边的轻食餐厅越开越多。这些轻食餐厅通常主打各色沙拉,价格不菲,但看着健康又美味,和红彤彤的小龙虾一样适合拍照发朋友圈,成为保持身材与追求生活品位的中产阶级追捧的对象。不过营养专家提醒,“轻食主义”注重少油、低糖、低盐,吃对了是新鲜清爽,但若吃不对,则会让肠胃伤痕累累,雪上加霜。 通讯员 刘敏

轻食风潮渐起

新中产流行“吃草”

生活不止有啤酒撸串小龙虾,红油赤酱之外,“吃草”成了城市白领们新的时尚。记者了解到,名字里带着“轻食”两个字的餐厅越来越多,连沙县小吃、吉野家、肯德基都推出了“轻食概念店”,一度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这些“轻食店”环境优雅,通常主打的是各色沙拉。一份沙拉20多元起步,加上生牛肉、大虾等“高级货”的,价格达到四五十元都不稀奇,但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生意好的店家有不少。

某外卖平台的数据显示,“吃得健康”正在成为下一个消费需求点。中国餐饮消费正呈现出流行新趋势,亲子餐、轻食、健身餐走俏,成为最受追捧的餐饮品类,以外卖沙拉为例, 2016年健康沙拉类外卖的订单增速高达16倍,是外卖大盘增速的5.3倍。

作为与“轻食”有着高度重合的概念,“下午茶”尤其可以显示城市人群饮食观念的变化。据报道,某次共收集了2213份样本的有关下午茶的调研显示,在这一85后占比85%、上班族占到73%的样本人群中,水果成为下午茶最中意的选项,选择人数占比达到35%。

在参与调研的消费者中,四个人就有一个人表示“恨不得每天都吃下午茶”,至少每周一次的消费者占比达16%,每月至少吃一次的占比为18%,有32%的消费者认为吃下午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但是还是会去。只有8%的人表示从来不会吃下午茶。

真的健康吗

1 你吃的轻食未必真“轻”

轻食健康吗?临床营养科夏营养师告诉记者,如果搭配合理,以沙拉为代表的“轻食”是很健康的。蔬菜搭配鸡胸肉、白煮蛋、生鱼片、生牛肉、全麦面包等,食物多样化、既减少了能量的摄入,又达到了营养均衡,不会因为只吃蔬菜而导致营养不良。

健康轻食注重少油、低糖、低盐,多是以凉拌为主,口感新鲜、清爽。相比一大碗米饭加荤素菜的传统搭配,轻食的碳水化合物少,不会让血糖坐过山车,减少了“饭困”,肠胃也没有沉重的负担感,这也是“轻”的感觉。

但夏营养师强调,以上是搭配适宜的情况,有些“轻食”未必真的很“轻”,问题就出在搭配的沙拉酱上。沙拉酱多油多盐,是不起眼的“热量大户”。一勺沙拉酱20克,就相当于一个甜筒或者一碗米饭,两勺沙拉酱热量就与一个肉饼相当。所以如果不想热量超标,建议以橄榄油和黑醋混合的油醋汁或是酸奶来代替沙拉酱调味。

2 还可能是虫卵和细菌天堂

营养学家范教授曾经撰文指出,轻食可能是细菌、虫卵的天堂。号称“有机”的蔬菜如果用人畜排泄物来给农作物施肥,肥料的发酵腐熟没有处理好的话,就可能把多种寄生虫引入食品。在轻食的制作材料中,沙拉、生鱼片、生牛肉,煮熟切开一段时间的鸡蛋,切碎后放了一两个小时的奶酪块等等,它们都是带菌的,而切菜、装盘时菜刀、菜板、餐盘、工作人员的手和衣服等,都可能是污染来源。即使是放置冷藏中存放, 李斯特菌、副溶血弧菌等耐冷的致病菌,仍然可以生长。

夏营养师还提醒,除了细菌与寄生虫的风险外,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特别是患有胃炎、胃溃疡、慢性腹泻、结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建议少食用轻食。因为轻食大多是凉的,摄入冷的食物,会让他们虚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可能会导致腹泻等。

3 生吃蔬菜未必绝对营养

夏营养师还告诉记者,很多人觉得沙拉这种生吃蔬菜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保存植物中的营养,对人体有益,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在加热过程中,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确是多多少少会被破坏并且流出损失,尤其是维生素B族与维生素C最容易溶入水中,因此烹饪过程中破坏最严重。

不过烹饪并不会让蔬菜中的所有营养素流失,根据烹饪方式的不同一般会残留40%-80%。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烹饪过程中也不容易流失,也必须与油脂一同摄入更有助于吸收,比如胡萝卜只有跟脂肪一起进食才能更好地吸收和利用。

此外,芥菜等蔬菜容易富集硝酸盐,生吃有转化成致癌物亚硝酸盐的风险;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凉拌影响钙质吸收;含淀粉的蔬菜如芋头、土豆、山药,也都需要焯一下才能破坏掉淀粉粒,否则人体不易消化。马齿苋等野菜尘土和小虫多,很多塌地生长的绿叶菜往往要泼浇人畜的粪尿和农药,容易对蔬菜造成污染,只用清水洗很难清洗干净,都不建议生吃。

“轻食主义” 究竟该怎么吃?

轻食和普通的节食不同之处在于,轻食是在一定热量限制内,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这就意味着,在保证正常膳食结构和一定热量的前提下,人们可以自己安排食谱。这就给很多不能承受节食痛苦,又想尽快减轻体重的人提供了一个好方法。

在人体每天摄入的各种营养元素中,除了维持生命必须的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外,蛋白质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相比其它食物,蛋白质能带来更多的饱腹感。

所以,为了能少吃点东西,适当食用一些肉类是轻食主义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只有在最少的热量下吃饱,才是真正迈出了减肥的第一步。在西方世界,人们很重视热量的摄入,所以在食品包装上都标有热量。目前在我国标注热量的食品也越来越多,在选购时也应该注意食品所含的热量,保证每天摄入的热量在标准范围内。

思想意识上有了轻食的概念,那么行动起来就有效得多。轻食主义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把握这些重点,首先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基本的三低一高原则(低糖分、低脂肪、低盐分、高纤维),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再搭配其它菜式的烫、蒸、炖、煮等简单健康的烹饪方式,不再把进食简单地理解为满足口腹之欲的享乐。

因为轻食主义者的最终目的在于健康而非减肥,所以要循序渐进,长期坚持。此外,还有一些减肥人士的经验也值得借鉴,比如饭前先喝汤或喝稀饭会提前产生饱腹感,有助于减少动物脂肪和含胆固醇、高糖、高淀粉食物的摄入,有助于防止暴饮暴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