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不好竟增加全身患病风险?口腔健康该对谁负责!

2017年09月22日11:32  来源:凤凰网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牙痛的经历。那么,牙不好仅仅带给我们疼痛吗?其实牙不好会增加胃肠道、心脏等疾病的患病风险。由此看来,口腔健康,才能全身健康。牙齿健康到底该如何守护?为此,凤凰健康邀请了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朱涛在9月20日“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与大家一起走进口腔健康。

 

 口腔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牙齿患病或缺失会降低生活质量,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尤其要关注儿童的口腔健康。具体来看:

牙不好影响咀嚼,胃肠就会出问题。

我们平时吃东西的时候,除了用牙齿咬碎磨细食物,来帮助胃部消化之外,在细嚼慢咽的过程中,唾液也会帮助食物消化,来减轻胃部的负担。因为龋齿的问题而咀嚼不完全,不仅牙齿会随之伴有疼痛,而且因为咀嚼效率下降甚至丧失咀嚼能力,食物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就直接进入到胃里,还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

时间一长,胃肠道的分泌功能也可能受到影响,使消化能力降低,出现胃痛、腹痛、腹胀、恶心、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进而对全身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出现消化系统疾病。

有些小朋友,因为缺牙或者牙齿有病痛,父母就不让他们食用坚硬的食物,而改换流食。这样看似“善意”的举动,不仅会导致营养无法供给平衡,还会使咀嚼能力严重退化,长此以往,肠胃自然就跟着出了问题,致使孩子的健康大受影响。

细菌感染,使心脏病发病率升高。

牙龈发炎时,感染的细菌会进入牙龈血液,通过血液循环抵达心脏,从而导致心脏病的发生。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赫斯伯格教授曾经做过一项研究发现:牙垢、牙床感染可能会影响人体的心血管系统,进而引起心脏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现:冠状动脉血液中含有牙龈菌,牙龈菌会促使牙龈出血,和其他口腔卫生物一样,也是造成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在美国的一本牙病杂志里刊登了这样一项新研究:调查人员发现40-50岁男性群体中,牙病对心脏病的诱发作用非常明显。由此得知,牙床的细菌感染是心脏病发病的重要诱因之一。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是一种十分可怕的疾病,而冠心病的众多危险因素中,口腔卫生差、有细菌感染就是最不可忽视的危险因素之一。我们的口腔中藏匿着上百种细菌和病毒,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就很有可能患上像龋齿、牙周炎、牙龈炎等口腔疾病。

与此同时,一些细菌和病毒也会随着血液循环,依附在冠状动脉壁上,对血管内皮细胞造成损害,加重或引起粥样斑块不稳定,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硬化痉挛、狭窄,甚至引起阻塞而诱发心肌梗死。另外,藏匿于口腔的细菌、病毒及其产生的毒素进入血液,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造成机体凝血机能异常,促使血栓形成,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发作的又一重要诱因。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