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海鲜防过敏 多吃山药补肺肾

2017年09月20日09:50  来源:人民网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李芳介绍说,白露节气、气管炎和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特别是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人而言更要注意,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吃海鲜易引起疾病,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会引起过敏,甚至诱发哮喘,此外,海鲜大都性凉,白露时节温度又较低,不适宜多吃,以免脾胃受凉,诱发胃溃疡。

  白露时节的适宜膳食有莲子百合粥、银杏鸡丁、山药等,这些饮食有清肺润燥、止咳平喘、补养气血、健脾补肾的功效。

  香酥山药

  材料: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5、6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白露节气喝白露茶

  爱喝茶的茶友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

  夏公旭介绍说,适量饮用白露茶不仅可以补充水分,预防秋乏,清洁口腔,而且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增强微血管壁的韧性,同时具有抑菌效果。中国现存最早的中医本草专著《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这是中国对茶疗的最早记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16种古医书记载茶保健作用的有20项,219种药效。

  唐代著名医家陈藏器在其所著的《本草拾遗》中更是大赞曰:“茶为百病之药”。古代饮茶得寿的历史记载不少,比如《旧唐书·宣宗纪》中记载,洛阳来了位130多岁的僧人,宣宗问他:“服何药如此长寿?”僧答:“贫僧素不知药,只是好饮香茗,至处唯茶是求。”长寿的秘诀是饮茶。所以,到了秋季适量饮用热茶还是对身体有很多好处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