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一个不愿意谈及却不得不谈的话题

2017年09月19日10:30  来源:腾讯网

  

什么是性早熟

性早熟是儿科内分泌系统的常见发育异常,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中枢性性早熟(CPP)是缘于下丘脑提前增加了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分泌和释放量,提前激活性腺轴功能,导致性腺发育和分泌性激素,使内、外生殖器发育和第二性征呈现。CPP又称为GnRH依赖性性早熟,其过程呈进行性发展,直至生殖系统发育成熟。

性早熟的症状

男孩性早熟的表现

男孩性早熟的表现主要是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或者有阴茎勃起以及排精。睾丸和阴茎出现以后,家长发现这些孩子的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女孩也一样会有相同的状况发生。

女孩性早熟的表现

女孩子主要表现在乳房发育,可有触痛感,会跟妈妈说胸前疼。另外还有外生殖器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增长,还有月经的来临以及腋毛出现。月经来刚开始是一个不规则阴道出血,也无排卵,以后逐渐发展成周期性的月经出现。

性早熟的危害

1、极易对孩子造成心理障碍: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2、使孩子分心、影响其读书学习:应该说: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尤其是女生,过早来月经往往会令其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3、影响孩子身高,导致其高矮于同龄人:性早熟的孩子往往伴随骨骼生长加速,使其看起来比同年龄的儿童长得高。其实,这仅仅是一个暂时的现象,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导致骨骺闭合也将大大提前,生长期则相应缩短。一般情况下,女孩在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约5厘米左右,所以,性早熟儿童的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4、可致孩子系统性内分泌失调:症状较轻的孩子主要表现为性激素水平的失调,而症状严重的孩子就会导致系统性内分泌失调,比如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会引发孩子全身性多毛症状,反之,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的孩子则表现为毛发减少、干枯,甚至伴随阴毛和腋毛的脱落……这仅仅是内分泌失调在毛发上的外在表现,还有很多全身性的症状,危害很多。

5、致性行为提前:性早熟儿童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极不匹配,加上患者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容易导致其性行为提前,从而引发怀孕和性疾病传播的危险。

导致性早熟的原因有哪些

1、动植物中残留的激素

动物饲料添加剂中含有激素,被饲养的动物体内就有激素残留,这样制成的肉制品被孩子吃掉后,也会对儿童的身体发生作用。另外,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大部分都是激素催成的,常吃这样的水果对孩子的身体也不好。

2、环境类激素作祟

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在自然界产生一系列类激素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如被儿童摄入,即可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

3、盲目进补

这种原因引起的儿童性早熟在南方城市体现得较为突出。这是因为很多人在煲汤时将动物内脏一起煲,其中动物的性腺等内分泌腺体含有激素物质,通过进餐可进入人体。

4、保健品摄入

有些家长盲目给不爱吃饭的孩子服用可以增强食欲的保健品,但一般能够增加食欲的保健品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激素水平上升,进而导致性早熟。

5、过早的心理刺激

从统计资料看,较闭塞地区比开放地区的性早熟患者要少得多,农村患儿明显少于城市患儿,农村女孩较城市女孩月经初潮年龄明显滞后,这些都是心理因素起作用的明证。

6、受某些疾病的影响

受一些疾病(如颅内肿瘤、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儿童也会出现性早熟。因此,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儿童的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应该及时到内分泌科检查诊治,以免病情发展。

怎么预防性早熟

既然我们已经知道了导致性早熟的原因,那么我们就应该从这些根本原因入手,尽量避免出现类似状况来预防性早熟。

1、要预防性早熟的发生,家长还应注意少给孩子吃鸡肉、牛肉、羊肉、蚕蛹等,也不要滥用未经严格检测的所谓儿童食品。

2、勿给孩子滥服营养滋补品,比如蜂王浆、花粉制剂、鸡胚等“补药”,妥善存放避孕药物、丰乳美容品等,以免孩子误服或接触。

3、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家长除掌握必要的医学知识外,平时应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10岁以下的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4、对性早熟的儿童应进行月经知识和经期卫生的教育,性教育应根据儿童的理解力及早开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