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易引发便秘 记得多喝水勤揉肚

2017年09月13日10:42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秋季,很多人感觉肚子容易发胀,排便也不顺,甚至连续多日便秘。上海市长宁区天山中医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田芸表示,与其他季节的便秘不同,“多事之秋”的便秘还与秋季“燥”气当令有关。

田芸介绍,便秘并不只是指大便“干燥”的意思,还包括排便次数减少(少于每周3次),或排泄物干质坚硬,排出困难,或感觉排便不净。进入秋季后,早晚温差加大,由于空气湿度降低,天气干燥,人体内水分过度蒸发,而且肠胃功能相对变弱,肠道也会因受燥气损伤而变得干涩,许多便秘患者的病情开始加重,而一些原本没有便秘的人,也容易在秋季感到大便干结难解。

一般来说,便秘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习惯,只有改掉这些坏习惯,才能阻止便秘“找上门”。饮食过于精细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秋季,人们本就偏爱粥品一类易消化进补的食物,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生活中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偏多,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偏少。膳食纤维的摄入量的减少,就会使肠道蠕动缓慢,造成排便不畅。

此外,不定时排便也是原因之一。有便意时,因为手头上有急事儿,暂时忍住了,可等事情完成了,便意也没了,自然就不去排便了。田芸强调:“当你抑制了这一阵的便意后,再想排便就很困难了。久而久之,你的肠道就失去了对粪便刺激的敏感性,大便在肠内停留过久就会变得又干又硬。”

为了缓解便秘的困扰,田芸建议,要记得多喝水,每天早上起来后,可饮用一杯20-30度的温水刺激排便;其次,在日常可以勤走动,多吃粗粮和水果刺激肠道蠕动,加速新陈代谢,缓解便秘问题。对于秋季被人们亲睐的粥品,则可适当在粥品中加入豆类、燕麦等粗粮以增强肠道蠕动;再次,日常生活中,可多揉揉自己的肚子,采用在脐周顺时针揉的方式,刺激排便;最后,即使没有排便的感觉,也要每天固定时间在马桶上蹲坐一会,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减少便秘概率。若没有排便的感觉,则可以脚下垫张小矮凳帮助排便。若太长时间没有排便,便秘问题严重,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