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可承受的六十秒之重

2017年09月06日15:32  来源:山东省戴庄医院

用您一分钟 挽救一个生命

9.10 世界预防自杀日

2017年9月10日,为第十五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为“用您一分钟,挽救一个生命”。谈到自杀,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血性与恐怖。但是仔细想一想,新闻报端的类似新闻我们又觉得太过稀松平常。生命本该充满生机与美好,为什么有的人却要让生命戛然而止?今天我们就聊一聊预防自杀的话题。

  

自杀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很可怕、难以理解和不能接受的。大部分文化里也视自杀为耻辱和禁忌。所以大多数人躲避谈论此类话题,直到悲剧发生,才反思,如果当初可以面对、了解、帮助、预防就好了。据统计在美国,每年大约有37000人,在世界范围内,约一百万人死于自杀,并且数字在不断增加。在美国,每年有650000人因企图自杀接收紧急治疗。自杀者总是在生与死之间挣扎。资料显示有超过75%的自杀者在身亡前一年内与家人或医生联系过,大约三分之一的病人曾经联系过他们的心理医生,给予暗示寻求帮助。自杀是一种紧急的疾病状态,需要尽快干预及时治疗,与个人人品、人格无关。

  

自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影响自杀行为的因素有生物、心理、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因素。心理疾患、精神障碍是自杀的主要原因,其中抑郁症的危害最大。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长者甚或数年,多数病例有反复发作的倾向,每次发作大多数可以缓解,部分可有残留症状或转为慢性。秋季也是抑郁症的高发季。

  

原因有两个,其一:秋季,由火热的夏季转向萧条的冬季的过度,在人们的心目中是悲情的、忧伤的。秋季是枯黄的、阴冷的、残缺的、丧失的。秋季和落叶、萧瑟、寂寞、悲愁常常联系在一起。人的情绪在秋季如同“秋风秋雨愁煞人”一样,容易变得忧伤低落。

其二:秋季逐渐昼短夜长,日光照射减少,导致人体内分泌的变化,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增多,使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减少,而甲状腺素、肾上腺素能唤起细胞兴奋,因此在秋季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总感觉疲惫。

抑郁症主要危害:

1、将人逼至绝境:危害后果最严重的就是病人自残、自杀思想行为的出现。抑郁心境会引起抑郁症病人的思想消极、悲观,总是沉浸在自我谴责、自卑之中,对前途悲观绝望。

2、肉体折磨不断:可出现非常多身体上的症状。比如食欲减退、乏力、心慌、出汗、疼痛等。这些身体的不适可涉及到各器官,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的症状较常见。抑郁症病人的身体症状往往查无实据,难以定位。

3、持久的情绪不良:病人体验到最为痛苦、恶劣的心境。并且这种悲观情绪是无明显外因出现的,使得抑郁症病人的心情总处在悲观厌世之中。同时还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精神紧张、惊恐不宁的焦虑情绪。

4、毁掉人的精神:它能将一个原本充满精力的正常人变得整天无精打采,严重者还会出现呆若木鸡的状态。对周围一切事情都没有兴趣可言,对工作、学习没有一点儿热情,反应慢。

5、剥夺人的睡眠:抑郁症病人常有顽固性睡眠障碍,表现为失眠、难以入睡、早醒、睡眠规律紊乱,睡眠质量差等形式。

  

如何预防秋季抑郁症

1、建立可靠的人际关系:一个人,平时除了一般朋友外,还必须找一些有道德、有修养、有知识、有见解、有头脑的好朋友。遇到不利事件时,就可以找那些完全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倾诉、商讨一下。烦恼和困惑就会烟消云散。

2、注意科学地睡眠、饮食、运动:失眠是情绪低落的普遍后果,充足地睡眠非常重要。多次一些含钙的食物,如豆制品、红枣、韭菜、芹菜、鱼、虾、核桃、牛奶等,全面的营养、荤素的搭配、合理的膳食尤其重要。 久坐不动、闷闷不乐、烦躁不安会影响全身内脏功能,在秋季多参加户外活动,体育锻炼在调节大脑和全身内脏功能的同时,也调节好了情绪。

3、知足常乐,自得其乐,欢乐每一天:世上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情,人生的道路大多是曲折坎坷的,但是,每个人的前途都是无限光明灿烂的。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勉励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知足常乐、难得糊涂、自得其乐。

对自杀现象的认识误区

误区 1、与想自杀的人讨论自杀会诱导其自杀。其实,讨论自杀能帮助他们理清头绪,找到控制能力。

误区 2、说要自杀的人不会自杀。事实上,大多数自杀者都曾流露自杀念头或向别人提起过。

误区 3、自杀是不合理的、愚蠢的。其实,大多自杀者都有其充足的理由,不应盲目指责自杀者。

误区 4、自杀有遗传性。自杀没有明确遗传性,充其量是习得的或境遇性的。

误区 5、想自杀的人开始慷慨或分享财产是他们重新生活的开始。这种情况恰恰很可能是自杀者在做自杀前的准备,要给予高度关注。

误区 6、儿童不会自杀。残酷的现实告诉人们,因为模仿或不良信息引诱,儿童也会自杀。

误区 8、自杀与政治、体制等有关。一些人热衷把自杀现象与政治、不同体制联系在一起,其实,任何国家、任何制度下都有自杀出现,因为影响自杀的原因多种多样。

干预自杀别让生命过早凋谢

防范自杀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尽量减少人群中自杀现象的发生;二是做好自杀未遂者心理服务,避免重复自杀。这需要社会、家庭、个体共同努力。

1、创造一个能引导人们坦诚暴露心理问题包括自杀想法的健康心理环境。对于那些遭遇生活事件、情绪低落、生活无望者,要理性评估他们的自杀风险,可以根据当时情景,询问他们在如此糟糕的状态下有没有想过自杀、这种念头最近是否经常出现、“有无具体打算、计划”等,而不是用“你要坚强”、“你不会自杀的”、“过一阵会好的”等简单话语应付他们。

2、不要责备尝试自杀者。面对发生的自杀现象要冷静,尽量了解自杀的有关因素或潜在风险,分析后续可能再次自杀的风险与应对措施,引导曾经的自杀者把想法、理由说出来,帮助他们理清头绪。

3、提高自身的抗干扰力。我们平时要注意提升自己应对外界干扰的能力,维持心理平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