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乳房下垂跟哺乳没关系 而是因为怀孕本身

2017年09月06日11:34  来源:腾讯网

产后乳房下垂并非因为哺乳,而是因为怀孕本身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乳腺专科副主任医师林晓明

关于母乳喂养,误区不少。最典型的误区有三个:一是哺乳会导致乳房下垂;二是乳房小,奶水也会少;三是不能母乳喂养是妈妈没有尽力。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乳腺专科副主任医师林晓明介绍,导致乳房下垂的不是哺乳,而是怀孕;乳房的大小跟奶水的多少没有关系;并非所有妈妈都能母乳喂养。

  

误区一

哺乳会引起乳房下垂

“有很多女性由于担心哺乳会引起乳房下垂而拒绝哺乳。”林晓明说,然而,引起乳房下垂的并不是哺乳。在哺乳前的孕期,由于相关激素的变化,乳房的体积会增大。同时,由于重力的作用,乳房的皮肤和悬韧带都会被拉伸。产后,体内激素会回落,如果产妇不哺乳,乳房的体积会回缩,而被拉长了的皮肤和悬韧带却难以回复了,所以,乳房看起来就松弛和下垂。

产后哺乳的妈妈,由于乳汁充盈,乳房体积一般不会回缩,直到停止哺乳后,乳房体积才会出现回缩,很多妈妈因而误以为是哺乳导致的乳房下垂。林晓明说,其实,产后乳房下垂,并非因为哺乳,而是怀孕本身导致的。“根据学者研究,年纪大或者有吸烟等不良习惯的女性,由于皮肤和悬韧带的弹性较差,产后下垂的程度会更明显”。

如何减少乳房下垂的风险呢?

1。孕期控制体重,穿戴合适的、支撑力良好的内衣,可以减少皮肤和悬韧带受到的拉伸。

2。产后避免过于急速瘦身,尤其注意营养支持,防止乳房体积急速缩小引起塌陷和下垂。

3。保持适当的运动,增强胸肌力量。胸肌强健发达,有助于支撑乳腺组织,从外观上避免乳房下垂。

误区二

乳房越大奶水越多

“还有的妈妈以为,乳房越大,乳汁会分泌得越多,有的妈妈把自己的奶水归因于自己乳房太小。”林晓明说,其实,乳房大小不影响奶水的产生。

乳房的大小,主要是由胸部的脂肪决定的,乳汁的分泌是由于乳腺组织负责的。因此,乳汁的多少跟乳房的大小没有关系,乳房小的妈妈照样可以奶水充足。

误区三

不能母乳喂养是妈妈没尽力

林晓明说,现在不少母乳喂养倡导者提出:“只要有信心,就能一直亲喂”“母乳喂养是母亲给孩子最好的爱”“配方奶粉的使用是母亲和家人不坚定的后果”等观点,甚至暗示不能母乳喂养是妈妈没有尽力,甚至是不够爱孩子。但其实并非所有妈妈都能母乳喂养。

林晓明认为,无论母乳多么珍贵,也只是孩子食物的一种,而且只存在于孩子生命的一个阶段,不必神化,更不能用来衡量母亲对孩子的爱。有的妈妈不能哺乳的确存在生理上的问题。比如乳头过短甚至内陷、乳腺分泌功能确实比较低,还有的妈妈本身体质较差,产后恢复慢,泌乳功能跟不上。这些生理问题,绝不是一句“有信心就行”就能解决。

从心理上分析,很多新妈妈无法排解面对新生命的压力,极度焦虑,甚至陷入产后抑郁的困境,也会影响乳汁的分泌。

从中医角度看,林晓明分析,乳汁过少,常见原因是气血亏虚或者肝郁气结。血虚不能生化为乳汁,气虚不能推动乳汁外排。同时,乳房为肝经所属,肝气郁结,导致经络不通,也可引致乳汁排出不畅。另外,产后吃“补”得太多,导致脾胃运化不良,痰湿阻碍经络,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畅。此外,妈妈错误的哺乳姿势、乳腺导管不够通畅也可能导致乳汁不够。

专家支招

热敷按摩有助乳汁分泌

怎样才能让新妈妈的奶水充足呢?林晓明介绍,其实,产妇在分娩前,在体内激素的作用下,乳房已经做好了哺乳的准备。分娩后,宝宝的吮吸,就像一个发令信号,让妈妈的乳房开始了排出乳汁。所以,产妇在分娩后,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尽量保证充足的奶水。

首先,分娩后尽快让宝宝吮吸,可促进母乳的分泌和排出。

其次,尽早开始进行乳房按摩,也可促进乳腺导管的扩张,帮助乳汁顺利排出。此外,哺乳过程中,经常进行乳房热敷和按摩,也可促使乳房多分泌乳汁。

第三,对于气血虚弱的产妇,要适当补益气血。饮食方面,营养要均衡,多吃优质蛋白质,鱼、肉、鸡蛋、牛奶这些要足够,并且多喝水,多补充蔬菜水果。但是肥腻、生冷的食物要尽量少吃,以免损伤脾胃。肝郁气结的新妈妈要学会放松,多跟亲人好友交流,缓解焦虑情绪。家人也要多给予支持和关爱,尤其在月子期间,新妈妈身体还在恢复之中,家人应尽量多帮忙照顾小宝宝,让新妈妈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保持身心舒畅。如果新妈妈在自我调节之后,依然存在乳汁不足的情况,可尽快到专科向医生求助。

四款哺乳期食谱

1。通草瘦肉汤

通草10g,瘦肉约30g,水约500ml。通草与瘦肉同煮,可加少许盐调味。喝汤后建议把瘦肉一同进食。

2。通草鲫鱼(或其他鱼)汤

鲫鱼一条约200g,通草20g,水约1000g,姜片少许。鲫鱼可稍煎后与通草煮汤,以姜片去腥,加少许盐调味。喝汤后建议进食鱼肉。

3。杂粮饭(粥)

燕麦、大黄米、小米、玉米渣、大米、红米、紫米、红豆等均可,量随自己需要。可每天作为主食。

4。花胶煲鸡

花胶约100g,鸡肉去皮约100g,姜片少许,枸杞子约10g,水约500ml。泡发好花胶,鸡肉飞血水,然后把材料放一起煮,加少许盐调味。花胶和鸡肉都可以食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