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多给孩子吃这些食物防秋燥!

2017年09月04日10:38  来源:搜狐网

在干燥的秋天里,孩子最好多喝汤、羹、粥等这样半流质的食物。这一类食物既含有少量淀粉又有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少量的蛋白质、氨基酸等。同时,粥汤类还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在秋天保持较好的消化吸收功能,避免营养素的缺乏。

所以在秋季,妈妈们可以给孩子多吃以下几种食物预防秋燥:

莲藕

鲜藕含有丰富的铜、铁、钾、锌、镁和锰等微量元素。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另外,这些营养素还有助分泌消化酶,改善消化。生吃可以生津止渴,有效缓解秋燥。

秋葵

秋葵虽然有个“秋”字,但每年3到11月都是它的采收期,5到9月则是主要盛产季。目前秋葵已成为人们所热追高档营养保健蔬菜,能增强身体耐力,强肾补虚,同时因其热量低,所以还是不错的减肥食物呢。

菱角

“八月菱角脆生生”。菱角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不饱和脂肪酸及多种维生素,又容易消化吸收,具有健脾养胃、补肾养血之功效。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百病,还可轻身。所谓轻身,就是有减肥健美作用。

胡萝卜

经历了一夏天的毒太阳,很多美女的皮肤逐渐发暗,胡萝卜味甘、性平,具有清热解毒、补中安脏之功效,非常适宜皮肤干燥粗糙,或患黑头粉刺、角化型湿疹者食用。胡萝卜富含多种维生素,并有轻微而持续发汗的作用,可刺激皮肤的新陈代谢,增进血液循环,从而使肤色红润。

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

止咳、用药首选砀山梨和莱阳梨,润肺和单吃的时候推荐鸭梨与水晶梨、丰水梨,但维生素最高、口感最好的当属新疆库尔勒香梨了。

银耳

银耳也是一味滋补良药,特点是滋润而不腻滞,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之功,对阴虚火旺不受参茸等温热滋补的病人是一种良好的补品。

百合

甘凉清润,主入肺心,长于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治肺阴虚的燥热咳嗽,肺虚久咳、痰中带血、劳嗽咯血等,为肺燥咳嗽、虚烦不安所常用。百合有闭合的作用,妈妈要记得:有寒邪入侵的时候不适合吃百合呢。

荸荠

荸荠口感甜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和碳水化合物。它的纤维是球状的,容易吸附杂物,有很好的清理肠道功能。荸荠还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秋季节,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的宝宝。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痔疮或痢疾便血、妇女崩漏、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痞块积聚、目赤障翳等功效。若要生吃一定要把芽眼和外皮彻底清除,否则易导致姜片虫卵进入肠道寄生。

另:荸荠又称马蹄,属于生冷食物,对脾肾虚寒和有血淤的人来说不太适合。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