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蒸饭放一把,远离三高心脏病!

2017年08月30日14:29  来源:人民网

能带给您这些的东西,您一定听说过,它就是燕麦!

别瞧不起他,燕麦就是我们现在健康饮食中特别崇尚的一种食物,也是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唯一上榜的谷类,更是1997年美国FDA认定的具有降低胆固醇、平稳血糖的功效功能性食物。

每天蒸饭加一把

远离三高,不做老病号

现在困扰中老年朋友的,主要就是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这些基础性的疾病如果进一步发展,就是可怕的心梗、脑梗、静脉栓塞、血管性痴呆……

如果我们在每天蒸饭的时候加一把燕麦、或者把三餐中的一餐主食换成燕麦粥,这些三高的问题就能很大程度的避免,更能让已经受此困扰的得到更好的控制!

β-葡聚糖

燕麦中的明星物质

燕麦之所有功效卓著,和其中的明星物质β-葡聚糖,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水溶性纤维,是由一系列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非淀粉类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饱腹感强的特点。

1降低心脏病风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2控制血糖

研究还发现,燕麦中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它可以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防止血糖和胰岛素的急剧变化。患有2型糖尿病或新陈代谢综合征的患者可以通过食用燕麦粥进行食疗。

3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

早在1963年,人们就已经发现取代普通面包的燕麦面包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美国专家研究显示,一个高血脂患者每天摄取3~4克β-葡聚糖,可降低“坏胆固醇”8%。而每100克的燕麦中,我们基本上就可以吸收6~8克的β-葡聚糖。

4抗癌

据《食品与健康》刊文介绍:

β-葡聚糖能杀灭肉瘤细胞、黑色素细胞等恶性细胞,对肝癌,乳腺癌的抑制率可与抗癌药物比肩,且无任何毒副作用,故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之功。

5保护肠道、促排便

β-葡聚糖不能吸收,在大肠中发酵,产生丙酸、丁酸等短链脂肪酸,抑制腐败菌,促进益生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防止腹泻或便秘。

6抗辐射

β-葡聚糖通过促进造血机能,增加白细胞、红细胞的生成,减低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美国空军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实验显示,给小白鼠以致死剂量的辐射处理,结果发现,事先口服β-葡聚糖的受试鼠有80%完全不受辐射影响。

7防感冒

β-葡聚糖可增强免疫战士——巨噬细胞的活力,快速杀灭入侵的病毒、细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帮助你远离感冒等感染性疾患。

燕麦煮着吃,越黏越好

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只有溶解出来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建议燕麦片尽可能煮着吃。在煮制过程中,燕麦会变得越来越黏稠。

燕麦的β-葡聚糖含量与其品种、加工工艺、食用方法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而β-葡聚糖含量越高,黏性越大,则保健效果越好,口感也越滑爽。

家里没有燕麦的朋友,赶紧去买些回来吧,以后每天吃些,就是最好的保健和养生

现在提倡人们多吃五谷杂粮,因为现代的人们精米精面吃多了,健康的问题却是越来越严重,多吃五谷杂粮身体好,近几年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可是,你知道哪种粗粮是真正的“营养王”吗?

答案是:燕麦。燕麦被美国《时代》杂志认定为“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之一,也是排行榜上唯一的谷物食物。

燕麦的功效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综合分析,中国裸燕麦含粗蛋白质达15、6%,脂肪8、5%,还有淀粉释放热量以及磷、铁、钙等元素,燕麦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分别是小麦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都比较丰富,特别是维生素E,每100克燕麦粉中高达15毫克。此外燕麦粉中还含有谷类食粮中均缺少的皂甙(人参的主要成分)。

防癌抗癌

研究发现,常吃燕麦片可降低罹患肠癌和乳腺癌的几率,且无任何毒副作用。

延年益寿

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对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便秘等均有辅助疗效,对中老年朋友增强体力、延年益寿大有裨益。

辅助控制血糖

虽然同样是高碳水化合物主食食材,但相比于大米白面制成的主食,燕麦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较慢,并有利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降低胆固醇

研究证实,燕麦中所富含的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和燕麦皂甙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特别是有助于控制血胆固醇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从而帮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所以特别适合高血脂、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食用。

预防骨质疏松

燕麦含有丰富的钙质,可有效地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促进骨骼和牙齿的正常生长,还能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贫血。

控制体重

人胖百来病,燕麦对控制体重有着极佳的效果,因为燕麦含有较多的β-葡聚糖(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调节肠胃,而且这种膳食纤维因为不好消化,吃一点就会带来满满的饱腹感。

一是早晨喝白米粥、牛奶时,加少量燕麦,能滋养脾胃;

二是加入汤羹、炖肉汤中;

三是蒸鸡蛋羹时,混合一些燕麦汤在蛋液里,做成燕麦鸡蛋羹;

四是磨豆浆时,把大豆和燕麦按照1∶1或者2∶1的比例混合,不但营养更均衡,且特别爽滑,即使不过滤去掉豆渣,口感也明显改善。

五是做成燕麦小米粥,燕麦和小米按照1∶1的比例煮粥,喝起来清香绵柔,还有安神助眠、降脂降糖、养胃润肺的效果。由于老人消化能力较弱,而熬粥吃最为适合。在粥中加入少量枸杞,不仅增色增香,而且食疗效果更好。

燕麦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摄入一小碗燕麦粥或将成为人类健康长寿的关键。

燕麦粥也确实是有名的“长寿粥”,很多百岁老人都有喝燕麦粥的习惯。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都是百岁老人,两人的共同爱好之一就是喜欢喝燕麦粥。每天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两分钟即成粥。

不过燕麦最受推崇的保健成分是β-葡聚糖,它是水溶性纤维,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饱腹感强的特点。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只有溶解出来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建议燕麦片尽可能煮着吃,即使只煮3分钟,也会大幅增加β-葡聚糖溶出,而直接冲调的燕麦片,其β-葡聚糖溶出就相对有限。

做法:将燕麦片放入小电饭锅或小煮锅中,放入2倍的水,插电或开火煮,将苹果削皮切粒。待麦片煮烂后,加入牛奶、苹果粒、蜂蜜适量调味,混匀即可。

原料:燕麦100克、小米100克、枸杞适量。

做法:燕麦片、小米、枸杞洗净,放入冷水浸泡30分钟。煮锅中加入适量水,放入燕麦,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15分钟后,加入小米,搅匀,注意搅拌,煮熟后,加入适量枸杞,关火,焖10分钟后可食。

远离三高,不做老病号

现在困扰中老年朋友的,主要就是三高: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这些基础性的疾病如果进一步发展,就是可怕的心梗、脑梗、静脉栓塞、血管性痴呆……

如果我们在每天蒸饭的时候加一把燕麦、或者把三餐中的一餐主食换成燕麦粥,这些三高的问题就能很大程度的避免,更能让已经受此困扰的人得到更好的控制!

水果牛奶燕麦

这道水果牛奶燕麦,在家常的牛奶燕麦基础上增加了有益人体成长的香蕉和苹果,这两种食材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而牛奶搭配燕麦则能为人体补钙,可口又营养。

材料:即食燕麦片2大匙、鲜奶1杯、苹果1/4个、香蕉1/2根、葡萄干若干。

做法:倒入适量的燕麦进入杯中。燕麦片用半杯热开水冲泡。鲜奶加入燕麦片中拌匀。将苹果、香蕉切片备用。牛奶燕麦中加入香蕉,苹果,撒上葡萄干就可以吃了。

彩蔬燕麦饼

这款彩蔬燕麦片是特别为小朋友定制的,材料里添加了色彩鲜艳、营养丰富的芦笋和胡萝卜,搭配上燕麦片和鸡蛋,这一个小小的饼,营养很周全的呢,小朋友吃了一个早上都会很有精神!

材料:即食燕麦片三大勺、鸡蛋一个、胡萝卜半根、芦笋三根、盐、胡椒粉。

做法:胡萝卜去皮切成片、芦笋刷洗干净,锅中水烧开,放入胡萝卜片和芦笋,烫熟后捞出分别切成碎。鸡蛋打散,和胡萝卜碎芦笋碎一起加入到燕麦片中,加少量盐和胡椒粉,搅合拌匀成厚厚的糊状。平底锅中放油烧热,用勺子兜起一大勺彩蔬燕麦糊,放入锅中,用勺子轻轻按压成小饼状。用中火煎至两面金黄即可,出锅后用厨房纸巾吸取小饼上多余油份。装盘,吃的时候可以淋上自己喜欢的各种酱料,如番茄酱、色拉酱或者甜辣酱等。

燕麦牛奶布丁

燕麦具有益肝和胃、养颜护肤等功效。燕麦还能够抗细菌、抗氧化的功效。燕麦牛奶布丁,是养颜的好甜品。

材料:燕麦片100克、鲜牛奶400克、鸡蛋5个、糖100克、葡萄干100克。

做法:先取200克的鲜牛奶煮沸,倒入燕麦片中搅拌开。将剩余鲜奶加轻微加热,把鸡蛋白糖放入加热过的牛奶中,用打蛋器顺时针搅拌均匀,然后将之前搅拌好的燕麦牛奶混合物倒入2次搅拌,把100克葡萄干全部放进去,在把容器放入电饭锅中蒸10分钟即可取出食用。

玉米燕麦粥

燕麦每百克含蛋白质14克,脂肪7克,碳水化合物68克,维生素E2.3毫克(成品燕麦片),还含较多的维生素B6及钙、磷、铁。玉米含维生素B1、维生素B6较多,玉米搭配燕麦,对于缓解便秘很有好处。

材料:燕麦(仁)10克、玉米(粉)15克。

做法:玉米粉用冷水调成稀玉米糊。将燕麦仁去杂质洗净,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熟而开花。将调好的玉米糊慢慢倒入煮熟的燕麦仁锅内,用勺不停搅匀,烧沸后改用小火稍煮,即可出锅。最后盛上一碗即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