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喝酒脸红的人千万别吃这3类药

2017年08月30日14:25  来源:人民网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人,一喝酒脸就特别红,有些人说这是能喝的表现,有些人说这种人喝酒更伤身,那么,人为什么会喝酒脸红?喝酒脸红到底好不好?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读!

为什么喝酒脸红?

专家认为,喝酒脸红与否主要取决于个体的先天基因。因为,人体通过肝脏代谢酒精,需要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喝酒脸红的人大多缺乏乙醛脱氢酶。乙醛脱氢酶活性的多少,决定了喝酒是否脸红以及酒量大小。喝酒多了都会伤肝,脸红只是喝酒后身体不适的一种反应。

喝酒不脸红的人,这两种酶的功能都相对比较完善,能及时把酒精代谢出去;而喝酒脸红的人,乙醛脱氢酶基因存在变异,功能有缺陷,这就导致乙醛不能及时转换为乙酸,乙醛累积造成毛细血管扩张,出现脸红。

喝酒脸红好还是不好?

喝酒脸红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同别人说自己已经喝多了,可以装醉,不让别人过度劝酒。

喝酒脸红是不好的,这种人不宜多喝,身体发红其实就是一种提示,体内积累了大量的乙醛,喝的过多乙醛就会让肝脏不堪重负,时间长了会对身体造成损坏。

喝酒脸红慎用三类药

硝酸甘油——可能无效。

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救命药”,然而在中国汉族人群中无效的比例却高达25%,其中很多是喝酒容易脸红的人。乙醛脱氢酶2能特异性代谢硝酸甘油,产生一氧化氮,实现血管扩张,缓解心绞痛。饮酒脸红者的乙醛脱氢酶2活性大多不高,服用硝酸甘油的效果可能不好,甚至无效。

多种抗生素——可能引起剧烈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

饮酒后的一段时间内,要谨慎使用抗生素。多种抗生素可与乙醛脱氢酶2结合,抑制酶的活性,使乙醛不能被及时代谢,在体内堆积,出现双硫仑反应。其临床表现为面部发热、面色猩红、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心跳加快、血压下降、烦躁不安,甚至引起休克。

可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有:甲硝唑、酮康唑、氯霉素及某些头孢类抗生素。喝酒容易脸红者,对此反应尤其敏感,一般人饮酒后3天内不宜服抗生素,喝酒脸红的人的这一时间建议为5~7天,甚至更长。

利尿剂——引起低血压。

乙醇及其代谢产物乙醛均有扩张血管作用,可增强血管扩张剂的疗效。尤其应用噻嗪类等利尿降压药时,如果饮酒,可加重体位性低血压。喝酒脸红者代谢乙醛的能力差,更容易发生危险,因此服用这类药物时应避免饮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