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疫苗是什么?价格贵不贵,该不该打?

2017年08月23日09:49  来源:腾讯网

  

对于疫苗接种,很多家长都有一个误区,以为二类疫苗是不需要刻意接种的,只需要把一类疫苗打齐全就可以了。但是带孩子去医院接种疫苗的时候,医生会询问你要不要打水痘疫苗、流感疫苗等等?听到这些,家长可能会觉得懵圈,因为自己也不了解。别让孩子错过最佳接种时间。

按照国家规定,每个宝宝都需要接种一类疫苗,也就是我们说的免费疫苗(其实是国家付费),这些疫苗大多数是预防儿童常见传染病的。那关于二类疫苗,很多人会有误区,认为不需要打。其实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没有轻重之分,是可预防不同的疾病。我国目前也还不能负担所有疫苗免费,所以家长应该根据疫苗的作用和家庭的经济情况以及宝宝的身体情况来判断选择接种。

对于宝宝接种疫苗,两种态度要不得:一是不管什么疫苗全都打;二是只打免费的,自费的不打。前者浪费钱不说,孩子还遭罪,后者可能错过宝宝需要接种的疫苗。

究竟自费疫苗该不该打?先要了解自费疫苗都有哪些,了解清楚后才能根据宝宝身体状况来觉得要不要给宝宝打!

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

简称“HIB”,HIB,即B型流感嗜血细菌,名字中虽然有流感,但预防得不是流感。尽管没有致畸作用,也没有很强的传染性,但是嗜血杆菌会导致婴儿,特别是半岁以内的小婴儿患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一种细菌。HIB注意通过空气飞沫或接触已受感染病人的分泌物传染,会引起急性中耳炎、化脓性脑膜炎、重症肺炎,甚至呼吸道的细菌感染,尤其是对免疫系统偏低的,例如:早产儿、低体重儿等,一旦感染,甚至会发生败血症。

接种时间:

2-14月龄

2-14月龄的婴儿最好在2月龄时接种第一针疫苗(0.5mL),间隔两个月后(或此后尽早)接种第二针疫苗(0.5mL)。若在12月龄之前已完成两针基础免疫接种,还须加强免疫接种一针。

15月龄

15月或超过15月龄的幼儿只须接种一针本品。

加强免疫接种

在12月龄前已完成两针基础免疫接种的婴幼儿,应在12-15月龄期间再加强免疫接种一针本品(0.5mL),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第二针之间的间隔不得少于2个月。

接种对象:2-71月龄婴幼儿免疫接种

疫苗价格:一般医院销售价格在120—158元之间,该药品不属于政府定价药品,销售单位可自主定价。

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最常见原因,秋冬季高发,故又称“秋季腹泻”。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轮状病毒腹泻的儿童超过1.4亿,造成60万儿童死亡。轮状病毒疫苗为口服制剂,所以给宝宝接种轮状病毒疫苗,能有效避免宝宝严重腹泻,预防肠炎,即使不能百分百的得到免疫。接种后宝宝如果还是得了肠炎,那么他的反应也会比不接种的宝宝要轻。

得过还需要接种吗?

轮状病毒疫苗,一般免疫作用在一到三年。如果今年宝宝已经感染过轮状病毒,那么今年是没有口服的必要了。因此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如果一岁得过,那么一岁—2岁之间,还需要再口服一次。通常2岁以上的孩子,是不容易得轮状病毒肠炎了。

接种时间:六个月到三岁以内,每年口服一次,三岁到五岁的孩子口服一次

接种对象:主要为6个月-5岁婴幼儿

疫苗价格:价格在150元左右,但各地情况不同,可能会存在偏差,进口与国产的也会有差异。

13价肺炎疫苗

13价肺炎疫苗全称是“13价肺炎链球菌多糖结合疫苗“,是中国大陆地区15月龄以下唯一可以接种的肺炎疫苗,能预防13种肺炎球菌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肺炎、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菌血症等)

打了这个疫苗可以降低孩子得肺炎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孩子不会得肺炎。因为肺炎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13价疫苗包含了大部分致病力强的血清型,但并没有包含所有的血清型。

已患过肺炎,还有必要接种13价疫苗吗?

完全有必要!

感染性肺炎的原因有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 真菌,寄生虫等。肺炎疫苗虽然不能预防全部的肺炎, 但可以预防大部分由肺炎球菌引起的肺炎,据统计可 以预防大约30%左右的肺炎发生。

接种对象:宝宝6周龄至15月龄间可以接种

接种时间:基础免疫在2、4、6月龄各接种一剂,加强免疫在12-15月龄接种一剂

疫苗价格:价格在850元左右,各地情况不同,可能存在偏差。

水痘疫苗

水痘大部分孩子表现仅为水泡,极个别孩子会出现脓性水痘,一旦出现脓性水痘合并细菌感染,会留下瘢痕。最重要的是,如果没有接种水痘疫苗,感染后虽然很快会好,病后可获得免疫,但是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在抵抗力低下时,有可能会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水痘疫苗是经水痘病毒传代毒株制备而成,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而引起的并发症。

接种对象:建议无水痘史的成人和青少年应该接种,易感人群主要是12月龄-12周岁的健康儿童。

接种时间:出生后12到15个月进行第一次接种,4到6岁时进行第二次接种。

疫苗价格:一般水痘疫苗进口的价格是320元~350元,国产的价格160元~208元。

流感疫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染,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疫苗是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适用于任何可能感染流感病毒的健康人,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可持续一年。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但是流感疫苗是针对前一年的流感种类,今年感染的明年有可能完全不一样了,所以预防效果没有那么好。

接种对象:主要为≥6月龄人群。12岁以下儿童禁止接种全病毒灭活疫苗。

接种时间: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9、10月份是最佳接种时机。

疫苗价格:进口的大概80—85元,国产的65—70元左右

所有的二类疫苗采取自愿接种原则,家长可权衡利弊决定是否让孩子接种。但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孩子接种前家长可以要求接种方提供疫苗相关凭证和批号信息,并仔细核对;需知靠谱的效果要靠规范的药品来保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