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4-6岁儿童的画?听孩子讲画很有用哦

2017年08月21日14:47  来源:腾讯网

看到孩子的画作时,大人们总会发出“你画什么?”、“我看不懂”或“不对,不是这样画的”、“画的什么呀”这样的惊呼。也有很多家长表示完全看不懂孩子画的是什么,简直无法想象他们的思维!

  

如何做才能迅速有效的

搞懂孩子们的画作?

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就是“听孩子讲画”!

孩子的作画内容都会源于生活经验的积累,也许是听过的故事,或是曾经拥有过的想象,他的每一幅作品,一定都有一个故事。所以我们要耐心倾听,不要妄加评论,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一幅画配上语言解释,

只要是传达了孩子的内心感受,

它就是一幅好画!

孩子画画的出发点,更多的是他们如何看待“外面的世界”;他们对现实进行“翻译“,而不是“复制”。他们只画对自己来说重要的那部分事物,往往会将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放大画出来,而将不那么重要的内容缩小,他不会在意实际事物的比例。

看4岁宝宝的画

4岁左右幼儿绘画开始进入象征期,他们由“先画后想”过渡到“先想后画”,即在画之前就有一个简单构思。这个阶段的孩子画画特点是喜欢用几何形状,他们可以用这些形状表达任何事物,其中创造的内容,要远远大于模仿的内容。

4岁左右的孩子,认知世界的能力明显增强,这个时候他们能画出点形状了,而且会自主探索物体的形状。但这阶段的儿童还没有形成正确的空间概念,不能正确地掌握上下、前后、左右和空间。

让孩子在纸上表现一定深度的画是有困难的,因此画面上就会出现一种没有远近、没有前后、没有大小的任意排列的平面图。

看6岁宝宝的画

6周岁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之间有个转折期,这也是孩子从游戏学习阶段向系统知识学习阶段的一个转折期。该年龄段的孩子,已积累了一些生活经验和简单的绘画基础,但仍喜欢寻根刨底。

所以,在这个阶段,成人更要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多带孩子观察周围事物,发现和关注有趣的细节,交流和肯定他们的想象思维,让他们敢想,敢画。

对他们美术作品的评价,也不仅仅局限在形象上。大人可以带孩子去欣赏各类美术作品,发现生活中各种各样物品的美,提供多种表现形式,引导孩子尝试不同的方法,使他们的想象和表现力更加丰富。

在此我呼吁家长们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上,用“童眼”去看,去欣赏。了解儿童的绘画动机,理解他们的创作意图,并满腔热情的参与进去,让你和孩子一同进入“童画世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