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后口臭很严重到底怎么回事

2017年08月04日09:47  来源:腾讯网

为什么早上起来会口臭?试想一下,很多人早上起来哈一口气,气味难闻,身体可能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健康小问题,真是破坏一早上的好心情。为什么早上起来会口臭,该怎么去除口臭呢?

中医教你从口臭中辨别疾病

腐败味:上呼吸道疾病

鼻窦炎、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都会分泌大量含蛋白质的黏液,部分形成鼻涕,剩下的从鼻道流入口咽部。这些黏液部分黏附于舌根后部或口咽部,当蛋白质分解后,就会产生腐败味。

酸臭味:胃病

胃幽门部狭窄或梗阻时,食物在胃内留置时间过长,会产生酸臭腐败的气味,通过口腔散发出来。反流性食管炎等胃病还可导致病理性口臭,黏附在口腔、咽喉部位的呕吐物不停释放“酸气”。通常在积极治疗胃病后,口臭能得到显著改善。

腐腥臭:肺癌

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伴有腐酸性口臭,这类患者往往有发烧、脓性痰等,胸片检查一般能确诊;肺结核咯血、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常出现血腥味口臭;晚期肺癌患者常于口腔及呼气中出现腐腥臭。

早晨起床口臭严重怎么回事

排泄物臭味:肝衰竭

肝衰竭时,肝脏代谢能力减弱,分解毒素的能力下降,导致血氨升高,使口中出现略带甜味的排泄物臭味,又被称为“死亡的气息”。体内某些支链氨基酸代谢能力减弱,还会导致烂苹果味。

烂苹果味:糖尿病丙酮酸中毒

当一个人血糖超标,未加控制时,体内的脂肪分解,就会产生酮体,其中的α-酮戊二酸会发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味道。当呼出这种气味时,患者体内的酮体浓度已经非常高了,接近或达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需要及时就医,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尿臊味:尿毒症

尿臊味多是患有慢性肾炎或肾病的患者发出的。病程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俗称尿毒症)时,由于无尿,某些毒性物质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就会使病人呼出的气体散发出尿味,这是病情趋于危重的信号。

小小食疗方帮你治疗口臭

1、鲜芦根50克洗净,加水煮沸后去渣,当茶饮服,一般口臭者可常饮用。

中医七个除口臭小偏方 口臭怎么办

2、藿香、佩兰各10克,煎汤去渣。口臭较重者可含漱1分钟左右再缓缓咽下。

3、火麻仁、郁李仁各6克,加水煮煎,去渣喝汤。可在睡前顿服,特别适合于口臭兼便秘者。

4、百合、绿豆各50克加水煮汤,可加糖服用。对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支、肺脓肿等引起的口臭者,可常服用。

5、吃香芹。香芹不只是餐盘上绿色的点缀物,它也可净化口气,是天然的清新剂。因此,不妨挑一把嫩香芹,放入口中细细咀嚼。

6、生山楂10克,陈皮6克,生甘草4.5克,煎汤当茶喝。有消化系统的慢性病,如胃炎、口腔炎、食管炎、肠炎等同时伴有的口臭者可用。

7、青橄榄。每次一枚,缓缓嚼服。长期口臭者常吃有益。

中医治疗口臭的偏方

治疗口臭的偏方1:胃热类口臭使用莴苣,取莴苣茎或叶适量,生拌或炒熟后食用,可以经常食用一些效果不错。

治疗口臭的偏方2:芦苇根冰糖治口臭,取芦苇根50克,加水煎汤1碗,再加入冰糖适量,早晨空服服用,连服1星期即可见到效果。

治疗口臭的偏方3:由肝、胃疾病引起的口臭使用菊花茶法,取20克菊花,放4杯水煮成菊花茶,经常饮用。

治疗口臭的偏方4:胃气、去舌苔类口臭用薄荷粥:取薄荷叶15克,加水煮沸3分钟,滤汁待用。另取大米适量,加水煮成粥,熟后即将起锅时兑入薄荷汁,再烧沸即成,每天食用一次。

治疗口臭的偏方5:口臭咽痛,唇舌生疮,大便秘结类口臭使用玄麦甘菊茶,玄参5克,麦冬10克,菊花3克,胖大海2枚,甘草5克。用冷水洗净后,加开水冲沏10~15分钟即可。每日当茶饮3次,可以清热解毒,润肠通便。

治疗口臭的偏方6:藿香苍术含漱液去口臭,藿香(新鲜最好)15克,苍术10克,冰片1克。用法:藿香和苍术加水煎取药液500毫升后,再放入冰片1克溶化。每天含漱3~4次,主要功效能够清热除湿。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口臭

首先要作到勤刷牙,保持口腔的清洁,建议到医院检查,如上全消化道钡餐透视,血常规、凝血系统功能,大、小便常规检测等,确诊后再做如何治疗的决定,注意休息,不要喝酒,禁忌辛辣食物。

1、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特别是注意剔除残留在牙缝中的肉屑,这类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最易引起口臭。

2、平时注意保持口腔湿润、勤喝水。

3、有顽固性口臭的人,应坚持每顿饭后刷牙。

4、积极治疗引起口臭的疾病,如牙周炎、肝炎、胃病等。

5、吃饭时不要吃得过饱,饱食易引起口臭。

6、空腹时间不宜过长,长时间空腹易导致口臭。

7、在两餐之前,吃些水果可有助于避免或减轻口臭。

8、睡眠时间不宜过长,过多的睡眠易导致口臭。

9、每次就餐前,做十余次深呼吸,有助于避免产生口臭。

当我们出现口腔卫生不佳,牙周病或唾液不足,而有细菌堆积时,口臭便会发生,唾液对于洗去食物残渣及细菌而言有其必要性,某些药物,如高血压、精神科用药或特定的疾病也可能会造成干口症,偶尔鼻腔或呼吸道的感染,也可能造成口臭,假如口臭持续发生,应该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