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的西瓜细菌有好几亿?不要被坑了

2017年08月02日15:52  来源:腾讯网

刚刚过去的 7 月是酷热的一个月,但谣言也没歇着。

本来天气就热,如果让谣言坑了就更心烦。为你选出了 5 个典型代表,大家都看看,千万别上当。

隔夜的西瓜细菌多,不能吃?

这话太绝对。隔夜西瓜能不能吃,要看西瓜是在哪过的夜。

如果把西瓜直接放在桌子上或是塑料袋里,用不了一夜,几个小时细菌就能繁衍出数以万计的后代。

但让西瓜安全过夜的方法夜很简单,只要做好两件事:

包上保鲜膜(温馨提示:西瓜不能用保鲜膜也是谣言!);

及时放冰箱。

保鲜膜能够把西瓜和冰箱中的其他食物隔离开,避免二次污染;放进冰箱则可以降低细菌的活跃度,让它们生长得慢一点。

当然,从新鲜的角度讲

买小一点的瓜,想吃多少就切多少。

1 个肉丸 = 5 颗避孕药?

谣言称,猪肉丸、鱼肉丸、牛肉丸等各种丸子并没有肉,都是淀粉、香精、胶调制而成的,吃了等于吃避孕药。

但关键问题是,避孕药里根本没有淀粉、香精、胶啊……

造谣也说要讲究基本法的,这条谣言里,前面的证据推导不出后面的结论,明显不合格。

其实,即便不清楚避孕药的成分是什么,也能想明白这个问题。

因为如果吃丸子就能避孕,那不想怀孕的人多吃几次火锅好了,还省得买避孕药呢。

话说回来,确实有些肉丸是用「仿制肉」做的,不过,有没有肉与是否安全没关系,「仿制肉」大多是用大豆蛋白加淀粉制成,平常吃一点很安全。

1 盘蚊香 = 100 支烟?

蚊香听了想打人……

目前大多数蚊香的有效成分是(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这种成分对人的毒性低、残留少,且驱蚊效果好。

合格蚊香燃烧后释放的烟气通常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大家可以放心用。

但如果买了劣质蚊香,其中可能含有「DDT」「六六六药粉」或其它成分,这些成分能更有效地对付蚊子,但对人体的危害大了很多。

想要安全用蚊香

买之前看成分,如果是有类似「(拟)除虫聚酯」之类的字眼,一般是比较安全的;

点燃看看,如果味道比较刺鼻,就不要用了。

如果不嫌麻烦,最佳的防蚊手段还是用蚊帐,只要……

别让蚊子进去陪睡就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