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啥最解渴?不是冰水,而恰恰是它!

2017年07月26日10:13  来源:腾讯网

很多人觉得炎热夏季,大口喝冰水,非常解渴降温!

然而,事情并非你感觉的那样……

喝冰水更解渴?

喝冰水带给我们“冰”的感觉,仿佛是解渴了。但实际上,冰水会让口腔黏膜收缩,使得水分子不容易渗入细胞,此外,胃肠道粘膜的血管遇冷收缩,吸收障碍,也不利于水吸收。因此,冰水的补水效果反不如热饮。

这里提醒您,大量饮用冰水,很容易刺激胃肠道,减弱胃肠消化功能和杀菌力,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导致腹痛、腹泻。而且,在炎热室外呆久了,又喝冰水,会让体温降低,大脑以为人体内部的热量已经散发出去,于是下令停止排热,散热困难,中暑也就出现了。

喝饮料能解渴?

很多人觉得喝水无味,口渴都喜欢喝饮料。但从医学上讲,口渴就是因为细胞缺水,而白开水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的速度最快,含糖饮料等则较慢,果汁饮料、碳酸饮料,因含大量糖分,只会让人越喝越渴。

那为什么有的饮料进入口腔有解渴的感觉呢?其实这是一种错觉,比如,碳酸饮料中的磷酸盐的添加剂会刺激口腔,带来冰爽的感觉,感觉解渴,实则不然。

这里提醒您,夏天饮料是不能代替水的。因为此时人体的排汗量和水分蒸发量都大大增加,如果只喝饮料,不喝水,尿液中的代谢物质得不到稀释,晶体沉积,很容易会形成结石。而且长期摄入含糖饮料,容易变胖。

喝温水最解渴!

喝温开水,也就是煮沸后自然冷却至20-25℃的白开水,既能迅速解渴,又不会引起肠胃不适。而且,喝稍微温热的水能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的热量带出,使体温真正下降,就会感觉非常凉爽。

这里提醒您,夏季别等口渴再喝水,要少量多次主动饮水,每次不建议超过300ml,也就是半个多矿泉水瓶,而且小口小口的喝水最解渴。此外,最好在运动前主动补充100到200毫升的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