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咳嗽痰多 掌握这些技巧助宝宝呼吸通畅

2017年07月24日15:20  来源:腾讯网

婴幼儿由于免疫力较低,比较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等。此类疾病除了发热又多以咳嗽有痰为主要症状,婴幼儿在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善,自身咳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很容易会把痰堵在喉、气管或咽于胃中,出现“排痰困难”的情况。

儿童咳嗽痰多 掌握这些技巧助宝宝呼吸通畅

痰液是气管炎症产生的分泌物,其中包含着很多细菌,如果不及时排出,长期堆积在孩子的喉咙中,就会导致气道狭窄、阻塞,使得呼吸阻力加大,形成喘憋,严重时还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现象。为了防止痰液堆积而造成炎症持续恶化,家长们就要及时帮助宝宝排痰。

提起排痰,家长们一般都会想到通过药物治疗为孩子祛痰。在药物的选择上,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儿童专用祛痰药,比如易坦静。易坦静口服液是儿童止咳祛痰专用药,配方组成符合儿童呼吸道解剖的生理特点,服用后可通过药物所含成分的协同作用,达到溶解和稀化粘液,增强纤毛运动,加速痰液的排出的目的。它作用强,生效快,可以明显缩短呼吸道症状持续时间,能有效应对孩子由肺炎或是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引发的咳嗽痰多,不易排出的问题。目前医院遇到小儿需要止咳化痰时,医生也多会给开易坦静。

除了在家中常备些祛痰止咳的药品之外,也可以采用拍背法为宝宝祛痰,使痰液松动,帮助宝宝尽快咳出痰液。家长要让孩子侧躺在床上,处于弓背体位,同时家长拍背的手背要拱起,从下往上、由外而内轻拍两侧背部,特别注意要避开脊柱的位置,以免孩子受伤,每侧拍3~5分钟,每天2~3次即可。

平时,也要让孩子多饮水,对喉咙有很好的湿润作用,有利于炎症的消除。通过多喝水,能有效稀释粘液,便于宝宝把痰液咳出。同时,妈妈们也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湿润,适宜的湿度可以促进粘膜表面纤毛的摆动,使宝宝更快咳出痰液。每天用干净的湿布擦地,并在室内放置一盆水,保持空气相对湿度在60%-65%,除此以外,每天还要定时开窗通风15-30分钟,以保持空气新鲜。

孩子咳嗽,排痰困难是很多妈妈在养儿过程中遇到的常见病症,妈妈们要认真学习并掌握为孩子排痰的方法,及时为孩子清除咽喉痰液,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