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当着儿子的面换衣服,会产生什么心理影响

2017年07月18日11:49  来源:腾讯网

考虑这样的问题,首先需要界定年龄,因为关于性心理、性道德,这些在儿童心理学上的概念,在不同的年龄发展阶段,含义是完全不同的。

一般认为,在孩子在三岁之前,对母亲乳房、身体的需要,更多的是从安全感、依赖、安抚的作用出发的。由于孩子体内荷尔蒙的分泌,有些孩子喜欢趴在妈妈身上睡觉,或者睡觉的时候要捏住妈妈的乳头,甚至在幼儿园里男孩女孩之间还会进行一些性的尝试性活动。男孩会好奇的抚摸女孩的生殖器,女孩也会好奇的抚摸男孩的生殖器。

在这个阶段,我们是不能把用来描述成人性道德、性伦理的词汇用在孩子身上,孩子即使对母亲有一些性方面的欲望,并不包含道德、伦理的因素,家长在这个时期不需要过度的解释孩子的性表现。

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三个犹太人之一的弗洛伊德,刚好就是在他八九岁的时候,他的妈妈当着弗洛伊德的面换衣服。后来弗洛伊德回忆,自述这件事对他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冲击,毕竟这件事情成年之后他都能回忆起来,这说明的确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那妈妈当着孩子的面换衣服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第一,对于超过了三岁的孩子,妈妈如果还当着儿子的面换衣服,的确会带来影响。父亲、母亲、孩子在家庭中,必须要保持三角关系,如果母亲和儿子之间有过多的亲密行为,会导致这种三角关系失衡,因为这意味当父亲想要对小孩进行过多的约束、社会法则的教育,就会直接导致社会阉割的失效。

第二,这种行为可能使得孩子把他对性的驱力指向家庭成员,而不会指向外面的异性。如果这样的事情频繁发生,会导致他的亲密关系和婚恋产生影响,我们把这种情况叫做恋母情结。

第三,孩子会诱发性心理异常,当妈妈频繁在儿子面前换衣服,并且妈妈在其他方面的安抚、陪伴作用不够,有部分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把他的更多的性驱力指向妈妈生理上的特征,比如乳房。

孩子没有和母亲有亲密的依恋关系,但却有一个性方面的联系,这会导致孩子未来会用某些与性有关的东西来替代性,比如说,对丝袜,内裤,胸罩特别迷恋,就是所谓的恋物癖。

传统精神分析认为,人小时候的经历会对他以后的人格、人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而新精神分析认为:人的人格是一生都会有塑造、完善的。虽然小时候经历的事情会对人长大之后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成年后仍然会有很多机缘对人的性格产生重大的改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