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多了真的会让人变老变丑?

2017年07月17日16:28  来源:人民网

据报道,英国著名时装博主Mehreen Baig每天发至少50张自拍照片到社交媒体,一段时间以后网友发现,她的皮肤变得很糟糕:毛孔粗大、雀斑增多、皱纹加深,连黑眼圈都出来了。对此,有医生表示,频繁自拍使其脸部长期曝光于手机发射出的高能可见光下,肌肤受到损害,出现早衰。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自拍真的可以让人变老变丑?

“皮肤老化包括自然老化和光老化。”清华长庚医院皮肤科主任赵邑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细心地观察一下就能发现,相对于面部的皮肤,我们身上的皮肤仍然年轻靓丽。为什么?“这说明面部的改变并不仅是自然老化,更在于光老化。即光促使皮肤过早地出现老化性改变。”

赵邑进一步解释说,通常来说,导致皮肤衰老的主要外界因素就是紫外线,波长200nm—400nm,其中穿透力非常强的长波紫外线(UVA)能穿过玻璃、衣服以及皮肤表层,甚至深入真皮以下组织,造成皱纹、色素沉着、毛细血管扩张、胶原蛋白减少、弹性纤维变性等。而手机屏幕的光大部分是属于可见光(紫、蓝、青、绿、黄、橙、红),可见光波长390nm—780nm,其中蓝光是波长较短的,高能可见蓝光的波长为380nm—450nm,有一小段波段与长波紫外线的波长区间一致,的确对皮肤有一些影响,但这并不代表高能蓝光可与紫外线的危害媲美。在赵邑看来,与太阳发出的紫外线比,手机发出的可见光简直是弱爆了,不足以成为光老化的元凶。

虽然自拍时手机光对皮肤确实存在一定影响,但要像那个网红一样造成早衰还要考虑多种外部因素的影响。赵邑说:“比如,一天自拍50张,如果在室外拍,会有紫外线的辐射;如果在室内拍,为了拍摄效果就需要有强烈的外光源。这些光可能比手机发出的光对皮肤的影响更大。另外,自拍者护肤品的使用情况、作息是否规律等因素,都会对皮肤产生影响。”赵邑强调,不会单纯因为看手机,就能对皮肤造成巨大的伤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